殺蟑螂方法|淘寶包裹恐藏曱甴卵 3種常見蟑螂大解構 用藥餌定殺蟲水好?

文: 程家健
2024.04.09

【家居/滅蟲/蟑螂/曱甴/曱甴屋/殺蟲水/藥餌】夏天天氣溫暖,是各類昆蟲出沒「旺季」,當中曱甴由於是冷血生物,活動能力、生長及繁殖速度都會隨著外界溫度而提升,如再加上天雨,就更易入屋。有滅蟲專家指出,要防止家中有「小強」出現應由預防做起,例如減少雜物、妥善處理食物等;即使被蟑螂入屋,選擇滅蟲產品時亦應謹慎,聲稱滅蟲效果強勁的藥餌更應慎選,否則有機會影響住戶本身健康。

要有效解決蟑螂問題,就有需要先從家居常見蟑螂種類說起。滅蟲專家任永強曾於受訪時指出,本港常見的蟑螂類型可分為德國蟑螂、美洲蟑螂和棕帶蟑螂3大類,其中德國蟑螂為棕黃色、背部有兩條深色橫線,美洲蟑螂為紅褐色,而且體形更大,而「曱甴仔」棕帶蟑螂只有約10至14毫米大,其前胸背板有兩條淺色帶(乳白色橫線)。

5大貼士預防蟑螂入屋

預防勝於治療,任永強認為有幾項措施可防範蟑螂入屋,其中減少家居雜物及妥善包裝食物都能有效避免小強入屋:

1. 屋外拆包裹

收到包裹最好在屋外「開箱」,並立即將紙皮箱等包裝物料丟棄。假如要在屋內開箱,最好在客廳中央,方便有蟲爬出時立即發現。任永強指,曾經有客人因雞蛋紙盒外有蟲卵而惹來蟲患,因此買餸時要留意紙盒表面有沒有啡色、綠豆般大的蟲卵黏附。

2. 封好渠口窗戶

蟑螂會透過窗戶、渠口入屋,甚至會匿藏在瓷磚縫內,因此最好做足措施杜絕入屋機會。

  • 窗戶:安裝網蚊網
  • 渠口:安裝活渠門、封膠紙;倒水保持潮濕(針對棕帶蟑螂)
  • 瓷磚:封好裂縫

3.包裝好食物

棕帶蟑螂和德國蟑螂喜歡食物,日常應該要包裝好食物,並且勤清潔地面及枱面的碎屑,避免吸引蟑螂入屋覓食。

4.噴酸性液體

若然窗戶不便安裝網蚊網,可針對蟑螂怕酸味及辣味的特性,在窗邊噴灑檸檬汁、白醋、蒜頭汁。

5.減少雜物

雜物會成為蟑螂寄居地,應該定期清理家中紙皮、雜物,避免蟲卵寄居繁殖。

網購強效殺蟲藥餌有風險

蟑螂入侵家居後或藏匿陰暗地方繁殖產卵,到住戶發現預曱甴幼蟲出沒或已太遲。事實上,網上不少人推崇淘寶網購各種藥餌,聲稱殺滅曱甴功效理想,不少一個月就能夠根治蟲患。任永強就提醒本港與內地對除害劑的規管標準有所不同,部分內地除害劑雖然藥效強勁,但毒性及毒藥劑量亦相對較高,對人體及環境或有害,在香港或不被認可,部分網購除害劑更來歷不明,有潛在危險,萬一小朋友及寵物誤碰高毒性藥餌,後果恐怕不堪設想。

他強調,使用任何殺蟲產品前,必須要先考慮其安全性,切勿因滅蟲而賠上健康,因此呼籲市民切勿貪平,購買未有在香港註冊或來歷不明的藥餌,選購滅蟲產品時,可注意該商品的除害劑註冊編號,以更了解當中成分,相關名單亦可瀏覽漁護署「除害劑的監管及有關資訊」查閱。

3類殺曱甴產品優劣比拼

撇除網購,本港市面亦有不少殺滅蟑螂產品。任永強解釋指無論曱甴屋、殺蟲水或藥餌都有其優劣,建議大家可根據實際需要選購:

曱甴屋:效果視乎擺放位置

推薦度:2分(5分滿分)

曱甴屋透過藥餌吸引蟑螂進入屋,並以強力膠黏緊其腳部,以達捕捉之效。此產品好處在於簡單易用,而且蟑螂不會「屍橫遍野」比較衛生,不過由於其藥性低、體積小,所殺滅的數目始終有限,只適用於蟑螂問題較輕微的家居。

任永強表示,曱甴屋能否發揮最大效用需視乎擺放位置,因此首先必須要分辦清楚蟑螂的種類,才能針對其特性放在合適位置,隨時亂放即使數量多也難見成效。例如要對付德國蟑螂,其習性是愛潮濕、陰暗歡溫暖的環境,因此可以放在雪櫃底、廚櫃底等有機會匿藏的地方,而非客廳、走廊等開揚位置。而棕帶蟑則喜歡溫暖乾燥的地方,不愛靠近水源,因此不宜將蟑螂屋放在潮濕的地方,例如浴室。

殺蟲水:方便快捷但難根治

推薦度:3.5分(5分滿分)

殺蟲水款式可分為壓縮劑和煙霧彈,其主要成分為除蟲菊酯,具毒殺昆蟲作用。前者為噴霧可即時殺滅蟑螂,同時亦可以噴在牠們出現的地方以作驅趕;後者則以焗霧形式,可以將毒藥滲透在使用範圍內較隱蔽及平時難以觸及的位置,效果較全面。

任永強指殺蟲水的好處在於夠方便快捷,效果即時見效,然而殺蟲水只能殺死眼前的蟑螂,且藥力時效短,蟲患始終治標不治本。另一方面,蟑螂的遺傳基因已經改變,部分蟑螂對殺蟲水產生抗藥性,因此殺蟲效果未必理想。

他又解釋,滅蟲公司所使用的殺蟲藥水,一般會針對特定的昆蟲,並且會根據實際情況而調節藥性濃度;但市面上的殺蟲水通常可以同時對付2種或以上的昆蟲,並非專門為殺蟑螂而設,而且因安全考慮,市面上的殺蟲水藥性會比較低,所以殺蟲效能定有所偏差。

任永強特別提醒,壓縮劑為易燃物品,因此使用時必須要關閉該範圍內的所有電器,並且遠離明火,否則有機會產生爆炸,構成嚴重意外。

藥餌:時間慢但效果最徹底

推薦度:4.5分(5分滿分)

藥餌以氣味和味道吸引蟑螂吸食,將毒藥傳播開去,可連環殺滅蟑螂及其蟲卵,從而殲滅整個巢穴。任永強表示,雖然藥餌需要較長才見成效,但有效期可維持數個月,殺蟲效果也更加徹底,而且藥餌位置固定,不似殺蟲水般會飄散各處,因此比噴藥水安全,尤其適合有小朋友或飼養寵物的家庭。不過他也強調,藥餌和蟑螂屋一樣,必須要擺放在理想位置才會發揮作用。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