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套房|內地租樓小心「串串房」 業主牟暴利致甲醛超標 長住恐患白血病

文: 程家健
2024.04.10

租樓定要仔細檢查單位,以免「中伏」。內地租樓市場最近湧現一種「串串房」,業主以低價購入單位後,以極短工期並使用差劣建材裝修後加價出售。由於單位甲醛等有害物質含量極高,裝修後立即入住有機會誘發白血病。有網民就分享4招分辨「串串房」供租客參考。

同場加映:

管家王|輕奢風裝修一定貴?拆解用料/配色/燈光3大元素 2招降成本平靚正

江西南昌日前出現極端天氣,有屋苑遭強風吹毀窗戶玻璃,3名住戶被扯出窗外墮樓身亡。有內媒指出涉事樓房可能是「串串房」,即業主以低價購入單位後,以極短工期並使用品質差劣的建材裝修後加價出售,中介亦因此可獲得較高差價。裝修後的「串串房」風格精美華麗,外觀緊跟潮流,家具齊備,看得見的地方都是簇新漂亮,看不見的地方卻「使勁省錢」。由於單位甲醛等有害物質含量極高,裝修後立刻入住有機會誘發白血病,故也有「白血病套房」、「陷阱房」、「販子房」之稱。

窗戶疑偷工減料

這次令祖孫2人連人帶床被吹落樓的20層高樓宇,在2015年竣工,隨後疑於2021年5至8月內改裝趕工落成出售。有業內人士跟據報道影片估計,涉事住戶稱購買時單位已是裝修完成的狀態,露台改裝成落地窗,但未有裝上封窗螺絲,僅使用泡沫膠固定,在強風中不堪一擊的窗戶,便可能是因為業主偷工減料、使用廉價建材所致。

租住單位後感不適

過往曾發生疑入住「串串房」不適的個案,今年2月1日,潘先生以月租1,350元人民幣(約1,500港元)租住一個裝修精緻的單位,期間總覺得室內空氣有異味,晚上失眠、鼻子不適,洗頭時掉髮嚴重。與潘先生同層的女租客也出現類似情況,入住不久就出現渾身乏力、腳痛不適、晚上盜汗等情況。潘先生聘請專業人士上門檢測,結果顯示屋內甲醛等有害氣體含量明顯超標,然而業主堅決拒絕退租,他只好自行搬走。

另一名網民在「小紅書」發帖,表示自己去年9月起租住單位,至12月睡覺時總感覺呼吸不暢順,最近一直感覺想乾嘔、頭暈、頭重,懷疑甲醛中毒,入住數月後得知屬「串串房」,而上一名租戶則是2022年7月入住,即不足2個月便搬走,反映單位可能有問題。

4招判斷「串串房」

內地越來越多人「中伏」,不慎租住「串串房」,有網民就整合不同方法,包括「一看、二聞、三問、四動手」,判斷單位是否「串串房」。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