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風險|後頸生富貴包 在家做拔火罐祛濕 婦人四肢痲痺無法動彈送院

文: 程家健
2024.04.14

拔罐可促進血液循環,但絕不宜在沒有專業人士協助下進行。內地一名婦人後頸生「富貴包」,自行做拔罐後驚見四肢痲痺癱瘓,入院經檢查證實是由於血腫壓迫脊髓導致。有醫生解釋,拔罐會引起皮膚下充血,於位置太接近脊椎就有可能因壓力過大而帶來反效果。

綜合內地傳媒報道,長沙58歲女子陳玉娥(化名)數年前發現後頸處有一「富貴包」,至近日她聽信富貴包是濕氣太重所致,故自行購買工具在家做拔火罐,未料完成不久即發現手腳癱瘓、無法動彈,家人見狀隨即報警將事主送院。

自行做拔罐四肢痲痺 脊髓受損入院

長沙市中心醫院脊椎外科主任曾浩指,事主入院後發現其四肢麻木、活動受限,甚至有大小便失禁情況,後頸部分則有大範圍的壓痛感。醫生仔細檢查後排除頸椎骨折或顱腦損傷,經MRI磁力共振檢查發現椎管後方有大量血腫壓迫脊髓,因而引發急性脊髓損傷及癱瘓,確診為「急性自發性眼膜外血腫」。

欠專業人士協助易生意外

醫生指,導致急性自發性眼膜外血腫的起因相信與拔火罐有關。他指拔火罐的原理是透過加熱抽走罐內空氣,將吸住的皮膚下方引起皮下瘀血充血,從而帶來放鬆肌肉及刺激穴位作用。他指如無專業醫護人員協助,自行做拔火罐有機會因選擇位置不當(如太接近脊椎)、負壓過大或時間過長,造成脊髓蛛網膜下腔壓力變化。

當大量靜脈血液進入脊髓,靜脈內壓過大有可能引發破裂出血。他指類似情況在臨床上並不常見,患者一般會感到頸部急性疼痛以及四肢癱瘓。醫院其後透過手術去除事主後頸積聚的瘀血,術後當然患者雙腳已回復知覺,及後再配合針灸、高壓氧及物理治療,四肢癱瘓問題已獲解決。

曾醫生提醒,用拔火罐至皮膚出現瘀青常被人誤以為是濕氣過重,但事實上是皮下微絲血管負壓過大、血管破裂所引致。他指拔火罐後如感頸背刺痛或下肢麻木就要留意,欠缺相關專業知識人士亦不宜自行在家做拔火罐。

中醫拆解拔罐風險

一般而言,拔罐是藉火燃、抽氣等方法,使罐吸附於身體表面,對經絡腧穴造成局部的負壓和溫熱作用,以達到治療效果。註冊中醫陳俊傑表示,根據拔罐的時間、手法和不同藥物的配合,可以有很多功效或作用,最基本是溫通經脈、行氣活血、散邪解表,但血糖或血壓過高、患嚴重心腦血管病人士和孕婦均不宜進行。

他亦提到,有些人會以為拔罐時整個背部都要「下罐」,陳解釋,如身體較弱人士「下罐」太多,會更易令真氣散失,翌日只會更加疲勞。另外,部分人覺得哪個位置不舒服就應在該處「下罐」,惟他指「下罐」時應根據患者的體質、皮肉豐厚度等因素,適當地選擇在接近、遠處或對側等部位「下罐」,才會有更好效果。

部分人完成拔罐後,「罐印」位置或會出現水泡,陳俊傑指根據不同人的體質、身體疾病和策略,下罐的位置可以呈稍紅、潮紅、黑、起水泡以至化膿等情況,如出現水泡和化膿,或曾進行「拔血」,均建議患者用薄紗布蓋着有關位置,以防感染。

常見拔罐謬誤︰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