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家王|8成裝修工程超預算 裝修費隨時變雙倍 提防施工初期6大超支伏位

文: 程家健
2024.04.14

裝修工程繁複、雜項多,埋單隨時比報價貴一倍!「裝修學院」校長鄧世民(Simon)表示原來裝修費超支十分常見,由清拆、水電、泥水至買工料都有伏位,特別提醒大家簽單之前問清楚以下細節,可以幫你節省不少開支。

 

裝修超支伏位1:報價單「後數」項目

Simon表示,裝修超出預算的情況屬十分普遍,假如戶主裝修前無做好功課,8成以上工程都會超支。他解釋,許多裝修公司一開始報價只會報上「基本收費」,而且許多細節都未確認,所以價錢可以壓到好低;再者報價單有很多「後數」項目,例如電器安裝費用、電掣位等,都是潛在額外費用,但屋主裝修前往往都未必為此預留預算,最終發現價錢可以變雙倍甚至更多,因此屋主事前最好做足資料搜集、貨比三家。

裝修超支伏位2:自行買料虎頭蛇尾

大裝修涉及多項物料,包括油漆、地板、枱面石、把手、潔具等,又是一筆為數不少的款項。部分屋主為確保能夠用上心儀的物料,或會選擇自行買材料,但Simon指出有些人並無做好預算,最終容易淪為虎頭蛇尾,即是最初買料會較闊綽,最後因資金不足而處處節省,但都已經超出預算。

裝修超支伏位3:工料升級

Simon表示幾乎每項建材和施工都可以升級,有些戶主可能會在工程開始後才提出轉用更好的物料,以廚房枱面石為例,有每呎200、300元的款式,也有千多元一呎的款式,升級除了要補回差價之外亦有機會被收取附加費。

他建議,屋主可以先參觀裝修公司的完工單位,當看到心儀的設計就先問清楚工料費及安裝費,「例如問『我買了拉籃,你會否幫我安裝』,可能事先問了就毋須加錢,施工時才提出就可能要加好多錢,未必是裝修公司賺錢,裝修公司幫你問師傅,由師傅開價。」

裝修超支伏位4:打拆常有意料之外

裝修第一項工程一般都是清拆,假如有需要拆牆磚及地板,要注意報價單通常只包清拆一層磚,如果打鑿之後才發現還有一層,裝修公司就會加錢,屋主或會大失預算,所以最好一開始就問清楚附加費。Simon又提醒,有些舊樓因結構太陳舊,有機會需要多鏟幾層底,甚至有機會用電炮鑿,每間公司收費有一定差距,容易令最終支出與預算有大落差。

另外,施工期間也有難以預料的意外,例如拆除傢俬時發現電線藏在傢俬或地腳線入面,意外清拆了不應該拆的管道,變相要做暗喉,又需要多花幾萬元。

裝修超支伏位5:電掣位計法大不同

Simon表示,水電工程最大的中伏莫過於電掣位的計法,因為通常都屬「後數」項目,而且計法未必會清楚列明在報價單上。以安裝冷氣機為例,插電會用到20A電座,通常一個20A電座會計作兩個掣位,假如每個電位800元,一個20A電座已經要1600元;如果冷氣機電線入牆,要再裝另一個掣出牆用作開關,入牆是一個掣位,出牆又是一個掣位,當每個電位都計作兩個,一組入牆出牆電掣位就需要3200元。

他指,不論裝修公司是否存心欺騙,最終價格始終都與預算有落差,因此一開始就要問清楚裝修公司電掣的計法,或者要求對方在單位數一次。

裝修超支伏位6:特別鋪磚方法要加錢

磁磚的種類及施工方式都多個選擇,有時業主或者會對鋪磚方式有意見,但應該要在在報價時便訂立,因為施工的師傅有慣常做法,如果在施工後才提出,就可能要找另一個師傅,價錢又要額外計算。另一方面,磁磚的種類和鋪磚手法也有機會構成附加費,例如鋪六角磚、斜鋪地板等,買磚時就要和裝修公司商量,以免事後才知道有額外費用。

Simon亦提醒,業主在磁磚到貨後要驗磚,因為即使鋪磚時發現有瑕疵,師傅都只會繼續鋪,以免日後發生爭執,最好在一開始時驗清楚,如果需要師傅幫忙驗磚,也要計清楚費用。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