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儉生活|為提早退休儲起8成收入 男子靠慳家達財務自由自嘆太極端

文: 蘇麗儀
2024.04.17

很多人為晚年生活努力儲錢。外國一名男子為提早退休,訂下盡早儲到100萬美元(780萬港元)的目標,儘管早在30歲時已達成,他回望卻大嘆自己的方式太極端,形容「幾乎犧牲了生命中的一切」。

同場加映:

管家王|8成裝修工程超預算 裝修費隨時變雙倍 提防施工初期6大超支伏位

據《Business Insider》報道,39歲的Grant Sabatier在20多歲時已訂下目標,盡快儲到100萬美元(約780萬港元)然後退休。為實現目標,除了朝九晚五的全職工作,他還透過各種副業增加收入,同時積極儲蓄,「在通往財政自由的道路上,我盡早儲蓄和投資。我了解複利,我了解如果我預先增加我的儲蓄,我可以加快複利速度」。

為提早退休犧牲一切

在5年時間裡,他儲起約8成收入,並將大部分積蓄投入指數基金,而這個策略果然奏效,他在30歲時已累積125萬美元(約980萬港元)的投資資產,但他事後回想這種做法實在太極端,「我的代價是幾乎犧牲了生命中的一切」,他又指:

「絕大多數追求FIRE(提前退休)或財務自由的人都有更謹慎的追求方式,並且按照自己的方式行事,這是我之前沒有認真考慮過的事,我想的只有成功,不然就是失敗。不過我並不後悔,只是希望自己能更輕鬆、平衡一點。」

很多人對財務自由有一個誤解,就是FIRE(提前退休)必須作出巨大犧牲,Sabatier指很多為了提前退休的人都是與他類似的「超級慳家」,儲起50%收入甚至更多,但他認為並非必要:「你可用任何你想的方式去做,因為個人理財本身就是個人化的」。他也注意到千禧世代的FIRE運動參與者,有更多樣及不極端的方法達到財務自由,

「像我這樣作出太多犧牲方式已不合時宜,現今年輕人會更注重自由的部分,能在追求財務自由的同時獲得自由。」

「儲8成收入提早退休已過時」

Sabatier稱年輕人的想法是,如何建立足夠的收入流靈活運用,而不是極端地將80%收入儲起,苦捱10年才實現財務自由,因此他們犧牲的心態會較少,「更多的是我怎樣才能魚與熊掌兼得?」。

Sabatier認為現今環境更能實現兩者兼得,因網絡創造了公平的競爭環境,透過社交媒體、網站和電郵更容易接觸客戶,開展任何業務門檻都非常低,令開展副業變得簡單,而「儲8成收入提早退休」已是15年前的方法,現今轉向一種兼職或自由職業的提早退休方式,能減輕為儲逾百萬養老金的壓力。其中千禧夫婦Lauren Keys和Steven Keys就正採用這種方式:

Sabatier表示,人們對提早退休有一種誤解,認為退休後再也賺不到一分錢,只能在海灘上度過餘生,「我們永遠不會停止賺錢,所以這種需要每年開支的25倍才能辭去全職工作的想法,對我們來說有點可笑」,他指的是FIRE追隨者中流行的「25法則」。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