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廚餘|智能回收桶常爆滿 環保署將增置紫色廚餘桶 用法解構+3招廚餘防臭

文: 程家健
2024.04.17

油塘油麗邨廚餘回收桶爆,桶旁堆放廚餘變「垃圾站」引起關注,環保署昨日(16日)回應事件,指已增撥資源給公共屋邨增聘人手更換和清潔智能廚餘回收桶,同時將會在智能回收桶旁放置傳統的紫色廚餘桶。

增設傳統紫色回收桶 收集爆滿未收廚餘

署方指每個智能廚餘回收桶均配有一個容量為120公升的內桶。當收集的廚餘達至7成滿時,系統便會自動通知清潔人員更換內桶,而根據系統資料,一般超過99%的智能廚餘回收桶都正常運作。若機件出現故障,系統會自動重新啓動智能廚餘桶。如仍然無法使用,承辦商會在48小時內派員完成維修,亦有配備額外的智能廚餘回收桶以在有需要時迅速更換。

為改善通報速度,署方指已建立新預報系統,當智能廚餘回收桶因滿桶或故障無法正常運作超過1小時,系統會自動發訊息給房屋署屋邨辦事處及其清潔承辦商即時跟進。另外,智能廚餘回收桶的螢幕介面當內桶爆滿時會顯示「暫滿」,對於出現故障或廚餘回收量較高的公共屋邨,清潔員工將會在智能廚餘回收桶旁邊放置傳統的紫色廚餘桶,以確保廚餘回收服務不間斷並保持環境衞生。

為提升廚餘收集的成本效益及保持環境衞生,環保署指現時有10個政府場地和私人處所透過基金資助已安裝了廚餘預處理系統 (即「廚餘再生俠」),另外有約20個項目正在籌備中。所收集的廚餘經過預處理系統轉化為漿液,並可暫存多日再送到處理設施轉廢為能,減省運輸成本。

3招減廚餘臭味

一旦廚餘回收機爆滿而未獲清理,市民就有機會需要將廚餘暫時棄置在傳統紫色廚餘桶內。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旗下Facebook專頁「廚餘回收在社區」講解幾個廚餘處理小技巧,有助防止未及處理的廚餘產生臭味或滋生細菌:

瀝乾水

過多水分會加速廚餘氧化發臭,將廚餘水份瀝乾是防臭第一步。

加入咖啡渣或木

瀝乾廚餘後可加入小量咖啡渣或木屑,讓廚餘更乾操。

放進雪櫃

如無法即時將廚餘放入回收桶,建議可先放入雪櫃冷藏,降低廚餘溫度,讓壞菌較不易滋生及產生臭味。 

8類廚餘不宜回收

另一方面,「廚餘回收在社區」指並非所有種類廚餘都可以回收,故回收前應花時間作分類處理。適宜與不宜回收的廚餘包括: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