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預測開花期 香港賞櫻小貼士

文:
2015.01.19

日本氣象廳每年都會發表櫻花開花日期預測,至於香港因為櫻花熱點不多,而且天氣忽冷忽暖,故香港天文台較難預測本地櫻花期。既然沒有官方預測,那就要靠自己了,以下教你認識本地櫻花特性,估計開花時間。


(長洲櫻花,圖:《長洲關公亭櫻花》 新之棧


一、留意氣溫轉變

香港櫻花有不同品種:如長洲的台灣山櫻花、嘉道理農場的鐘花櫻桃、大帽山扶輪公園的緋寒櫻,還有中大新亞書院的河津櫻等,花期長短不一,但相同的是櫻花開花到花謝只約有 7-10 天,遇上強風或下雨天亦會使花期縮短。

櫻花開花時節是由初春開始,天氣持續回暖就開始準備開花。香港櫻花盛開時間約在1月中 - 3月上旬,據過往經驗,以上四處,中大的河津櫻最早開花,約在1月中旬;嘉道理農場緊隨其後在1月下旬開始;人氣熱點長洲約在2月下旬起;大帽山最後開花,約在3月上旬。

 

二、留意落葉情況

櫻花在開花期間,櫻花樹上的葉都會掉光,滿地的落葉換來一顆顆含苞待放的花蕾。植物都有它的特性,不要誤以為櫻花的葉都掉光,就不會開花,其實正是準備開花的象徵。

總括而言,雖然櫻花花期只有 7 - 10 天,但大家只要記住各櫻花點開花時份及留意櫻花樹的情況,就能大約預計開花時間了。

 

相關連結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