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埔街坊借港鐵站避大雨 寧願畀錢入閘免濕身?發文盼效仿美孚增免費通道!網民列3原因反對開放

文: 黃樂恩
2026.06.17

打風落雨時,為免濕身濕腳,不少人都會選擇走有蓋通道。不過,近日有黃埔街坊於Facebook群組「黃埔人•紅磡人•土瓜灣人」發文,指自己每逢暴雨都會支付最低車費進入港鐵黃埔站,利用站內通道往返不同出口避雨,並質疑港鐵設計對居民欠缺便利。帖文隨即引起熱議,有人認為$4換來乾爽相當划算,亦有人直言港鐵不應淪為免費行人通道,更直言「自己揀要方便自己嘅話,就比錢行」。

打風落雨付$4穿站避雨 港人:有幾多街坊會俾錢行?

樓主在帖文中寫道:「唔知有幾多街坊會俾錢行呢條隧道」,並附上一張港鐵入閘口照片,拍攝地點推測為黃埔站。他表示,每逢下大雨時,都會支付最低車費入閘,由C、D出口前往A、B出口,更直言「太大雨,就算付費都要」。

他認為現時安排未能真正方便居民,因此發文詢問其他街坊意見,同時希望知道可透過甚麼渠道向港鐵反映問題:「點先可以反映到港鐵,可唔可以方便吓啲居民?黃埔啲風雨真唔係講笑。」

黃埔站東西面大堂不相通

翻查港鐵資料,觀塘綫延綫已於2016年10月23日正式通車,連接何文田站及黃埔站。受地理空間的限制,黃埔站採用單側式月台,大堂分為東、西兩部分,共設4個出入口。

延伸閱讀:黃埔站揀咩出口?4個出入口全面睇

黃埔站出入口分別位於民兆街、紅磡道、船景街及德安街,其中A、B出口位於西大堂,C、D出口則位於東大堂。由於兩個大堂之間並不相通,乘客抵達月台後需按目的地選擇出口方向,月台內亦設有出入口指示供乘客參考。

街坊認同做法 稱$4換乾爽相當划算

帖文引來街坊們共鳴,不少人坦言自己每逢打風落大雨,都會選擇付費穿過港鐵站避雨,「好大雨你就會想俾錢落去」、「$4唔洗濕身我覺得超值」;亦有人認為比起鞋襪被雨水浸濕,避免濕身濕腳,甚至因此著涼生病,$4根本微不足道,「比$4好過對鞋濕,鞋濕咗乾完都有浸味,而且唔使淋濕自己」、「4蚊有時換返唔使淋病,睇個醫生都200起」。

網民留言

  • 好大雨你就會想俾錢落去
  • $4唔洗濕身我覺得超值
  • 比$4好過對鞋濕,鞋濕左乾完都有浸味,而且唔洗淋濕自己
  • 凡係打大風落大雨,我都係咁俾錢㗎,唔使濕身濕腳嘛
  • 4蚊有時換返唔使淋病,睇個醫生都200起

效仿美孚站做法?網民建議向港鐵反映

有網民則指出,港鐵出口之間未能自由互通其實並非黃埔站獨有情況,「好多站都係咁,出口互不相通,銅鑼灣、鰂魚涌都係」。不少人認為問題值得向港鐵反映,並以美孚站為例指出該站設有拍卡安排,方便市民免費穿越車站前往另一邊。

不過,亦有熟悉港鐵歷史的網民解釋,美孚站部分免費通道源於兩鐵合併前已存在的安排,具有特殊歷史背景,因此黃埔站能否仿效仍屬未知數,但普遍認為向港鐵表達意見無妨。

網友分析3大原因 黃埔站免費穿站不可行

另一方面,亦有不少網民持相反意見。有人認為雖然$4金額不大,但同站出入始終感覺「有啲貴」,更笑稱樓主願意付費穿站,證明相當「疊水」。部分網民則認為黃埔站與美孚站情況不同,指出美孚站屬轉線通道,而黃埔站涉及月台範圍,加上月台空間有限,不適合開放作公共行人通道,直言:「入閘就要付費啦!有問題?」、「你自己揀要方便自己嘅話,就比錢行」。

此外,有網民擔心一旦免費開放穿站安排,勢必吸引大量非乘客借道通行,不但增加車站擠塞情況,亦可能衍生逃票漏洞。亦有較激烈的留言認為,港鐵主要服務乘客,不應額外提供免費穿站服務,因此不認同樓主建議。

網民留言

港鐵同站出入收費幾多?

事實上,港鐵一直設有原站出入及超時出閘附加費機制,以防止乘客在車站內長時間逗留、交收物品,或使用不符合資格的車票進出車站。

延伸閱讀:MTR港鐵罰款條例/價錢一文睇清!同站出入罰幾多?無有效車票、逾時出閘點計? 

根據港鐵資料,若乘客於20分鐘內在同一車站入閘及出閘,只需繳付最低成人單程車費$5,或最低特惠單程車費$3.5。如在同一車站停留超過20分鐘但少於150分鐘(即2.5小時),成人乘客須繳付$10附加費;小童、學生及使用車票二維碼的長者則須繳付$5,殘疾人士及長者則需繳付最低特惠單程車費$3.5。

至於超過150分鐘原站或另一站出入,在沒有合法授權或解釋下,乘客須繳付相等於當時最高成人單程車費$64或最高特惠單程車費$31.5的附加費。

來源:Facebook@黃埔人‧紅磡人‧土瓜灣人港鐵


↓【狂賞著數祭🎁】龍角散®免水潤®顆粒糖及含片 ↓

↓ 溫和草本配方|舒緩喉嚨各種不適↓

↓ 溫和草本配方|舒緩喉嚨各種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