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閒飲茶

文: 9527
2016.05.12

 文:抒文

   圖:Flickr@Cosmin Dordea

城市裡有太多的口頭禪,當中人與人之間說得最多的,應該是「得閒飲茶」。講呢句說話的,比廣告「我地聽日再打過啦,聽日一定會好天既!」「你點知聽日會好天架?」「唔知架,希望在明天啊嘛!」,更加虛無縹緲。

 

也不能怪誰,因為這個城市的人生活都很忙碌,忙碌到連維繫人際關係的時間,都好像有點奢侈。如果你約某一個/班朋友,就意味著犧牲了一點私人休息時間,而見了這一個/班朋友,要再見另一個/班就有點累、有點勉強了。留待下一次?大家又好像只會愈來愈忙,很難再約到,到好不容易擠了點時間想約對方時,感覺好像生疏了,一想起見面時dead air的畫面,又卻步了。

 

但世上有一樣東西叫「巧合」,凡是愈不經意的事情,偏偏就愈有可能發生,教你殺個措手不及。有一天,你們偶然在街上碰面,不見不見還是見了,總不能「點下頭,然後發現你有關節痛」,得閒飲茶就成為了寒暄的方式,進可攻,退可守。雖然明知道得閒飲茶只是因為一時碰面,避無可避之下硬著頭皮上前敘舊而應酬,也知道90%機會大家事後唔會得閒飲茶,我們仍樂於許下這個見面的「諾言」,彼此像是要為眼前不期而遇的尷尬狀況找個下台階,在草草的「係啊,咁岩既!」「啊!我約左人,趕時間,走先!」「再約。」「嗯,得閒飲茶。」之後,象徵式的把對方的電話號碼重新加在電話裡,儘管你上星期才因為記錄電話號碼的quota爆滿而把對方的號碼刪掉,然後彼此再成陌路擦身而過。

 

再見,不再見。也許就是這個社會的寫照。想起當初這個眼前的陌生人親如手足,一起經歷過一些事情,今天竟然形同陌生,臉色冷峻,不禁有點蒼涼的感覺。如果不想繼續這樣的遺憾,從今天起,請珍惜身邊那些陪伴了你多個年頭的親朋好友,用行動告訴他們,你想他,珍惜她。也願他們會一直在你身邊,不會變陌生,關係不再過期。

 

本篇圖文獲作者抒文授權刊登,未經准許,請勿轉載!

抒文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sharefeeling2015/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