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瑪嘉烈與大衛系列綠豆》如何用影像說故事(上)

文: 9527
2016.07.07

文:30mm Eyes

是我和你,是我和他,是你和她。

人人像你也像我百萬個不止,每對情侶都經歷過《瑪嘉烈與大衛》裡的點滴,難得現今世代仍有本土製作能掀起熱話,九十後也成為了會追看電視直播的一群。

大家可見到《瑪嘉烈與大衛系列綠豆 》的用鏡和敍事手法較出眾,由黃金分割法,到留白及倒映的運用;當中導演交代趙子龍與大衛那似是疑非的友誼,更是有趣,故是次淺談劇中令人深刻的幾幕以及其鏡頭運用。
*《瑪嘉烈與大衛系列綠豆》後用《瑪》表示

 

Highlight 1 - 王家衛式的趙子龍與大衛

 

擷取自《瑪》第13集 - 假想敵

擷取自《瑪》第23集 - 潘朵拉

「不如我哋由頭再嚟過?」

如果你喜歡王家衛,你知道這一句來自《春光乍洩》。導演聰明,不用一般娘娘腔的手法講男同性戀,HEHE,識睇一定係睇《春光乍洩》。導演用了輕描淡寫的手法,簡單一首 《春光乍洩》耳熟能詳的配樂 -Finale (Tango Apasionado) - Astor Piazzolla,為趙子龍的性向與對大衛的愛慕埋下了伏筆,彷彿能令人憶起何寶榮和黎耀輝的浪漫探伐。這配樂分別出現在第13集及23集,主旋律一響起時,不然就是兩個大男生在盪鞦韆,年輕版的趙子龍(游學修飾)推著大衛(林耀聲飾),不然就是年輕版的大衛在把玩著那「潘朵拉的盒子」,就連女生都看得心癢癢。
 

   

怕你不知道那是王家衛,所以一早鋪定路,《春光乍洩》之前先用了《阿飛正傳》配樂 Always In My Heart -Los Indios Tabajaras,配上年輕版趙子龍與大衛重演《阿飛正傳》中旭仔與蘇麗珍在士多的經典一幕,先打定底,話你知《春光乍洩》先至係主菜。
 

還很順道地幽了游學修一默。 (游學修現實中的女朋友叫蘇麗珊)

Highlight 2 - 一個紅磚涼亭你可以用到幾盡

第13集和第23集這段年輕版趙子龍與大衛的戲碼,用了一個紅磚涼亭取景,但當中導演的分鏡構圖可謂十分精彩,一起來數數裡面精緻的構圖:

《瑪》第13集 - 假想敵
 

紅磚牆的橫切面
 

從紅磚牆的小窗窺探內部
 

涼亭內,以小窗作中心點構成平衡畫面
 

平衡構圖,以主角作中心點
 

索性一個手動移動鏡頭交待


不少得利用紅磚柱作前景,令Close up達到framing的效果

第13集紅磚涼亭場景的鏡頭剪輯均沒有利用parallel shot / editing 去交代劇情。

《瑪》第23集 - 潘朵拉

一反第13集的編排方法,第23集短短的紅磚涼亭場景中,均利用parallel shot進行拍攝。
 

大衛一句,趙子龍一句,構圖一樣,一左一右,唯仍感覺到《瑪》劇堅持少用over the shoulder的拍攝方法。
 

構圖一樣得來,仔細看紅磚牆的光線運用仍有不一的變化,大衛在光,趙子龍在暗。

側面的two shot,仍死不放手要加上小窗頂部作前景,十分對等和均稱的framing。用rule of third去看的話,雖然用法比平常少有,但仍是一個很標準的rule of third,主角的頭部放在下方的三分一位置。
 

之前可有在香港的劇集中見到這樣的parallel shots?

此場景最後一個鏡頭,並沒有parallel shot,只因趙子龍已離開,留下大衛一個。


緊接便是一個構圖類近的transition shot,回到成人的大衛(林保怡飾),由回憶返回現實。

 

下頁續看:倒映、留白等..... 更多《瑪》的鏡頭運用

 

本篇圖文獲作者 30mm Eyes 授權刊登,未經准許,請勿轉載!

30mm Eyes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30mmeyes/

 

其他精彩熱話:

>>> 入行十年終有出頭天!近年曝光率急升藝人有這幾位

>>>點名講廖碧兒缺點?《綠豆》作者FB貼千字文感謝觀眾

>>>由細睇到大!9套歐陽震華經典劇集回顧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社群送禮】麒麟一番搾啤酒及禮品套裝!↓

↓麒麟一番搾啤酒杯/櫻花富士山杯/櫻花玻璃碟↓

↓麒麟一番搾啤酒杯/櫻花富士山杯/櫻花玻璃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