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老先衰點算好?周全保障要知道

文: Mo Mo
2017.10.03

香港物價高、樓價貴以及醫療負擔重已是眾所皆知,縱使高樓大廈林立,看似繁榮的背後很多港人卻感到生活不安穩。根據今年「AXA安盛生活指數」調查,港人現時最關注的三大問題分別是生活成本上升(85%)、醫療費用上升(71%)及房租或房價上升(70%),令人意外的是,醫療費用上升成為了最關注問題的第二位,超越了房租/房價上升。

低估實際醫療開支

面對生活各種壓力,很多港人都自認身體健康轉差,其中以18 -24歲及25-34歲的年輕人最感到未老先衰,他們平均健康狀況年齡與實際年齡差距分別高達6年及5年。年輕一族眼見自己身體機能逐漸下降,自然擔心相繼出現的健康風險。調查指出最多港人擔心患上癌症、中風、心臟病及認知障礙症,同時近六成受訪者更憂慮日後會失去自理能力及患病。一旦不幸失去了自理能力,他們認為將增加家人的壓力及財政負擔。

調查顯示,不少人更嚴重低估了長期護理的所需費用,受訪者估計每月只需約一萬港元,便足以應付照顧認知障礙症患者的開支,而美國智庫所推算的所需開支卻較港人估算的金額多近四倍,高達3.7萬港元[1]

周全健康保障缺一不可 
 
年輕人面對健康問題及醫療負擔,除「自求多福」,但求少病少痛外,較務實的做法,就是盡早籌備個人全面醫療保障。雖然現時不少年輕一族都有購買醫保,但其保障是否足夠及全面呢?調查發現,雖然近八成港人自以為擁有健康保障計劃,惟僅2%的保障夠周全[2]。一個周全的健康保障應涵蓋不同程度的醫療保障,靈活地應付由短至數天的輕微住院治療、至嚴重疾病及長期護理的不同治療需要。像早前有位25歲的朋友,因運動意外導致嚴重創傷而喪失自理能力,最初以為購買的醫保能覆蓋全部醫療費用,最終卻因保障範圍不足,不但需要自付部份入院治療的費用,還要面對以後長期護理的龐大開支,頓時令他陷入財務窘境。 
 

因此,趁年輕審視自己的健康保障計劃,及早填補醫療保障缺口,才能輕鬆應付人生不同階段的醫療需要,以健康體魄迎接各種挑戰。要活得精彩豐盛,保障及財富管理兩者缺一不可,籌劃周全方能為自己及家人帶來無後顧之憂的安穩生活。

 

[1]美國智庫蘭德公司於2010年曾計算照料一名71歲以上的腦退化患者開支,一年最高可達$5.63萬美元 (約$44萬港元)。匯率:$1美元兌$7.8港元 
 

[2] 周全保障包括:醫療 (住院及手術費用保障及門診費用保障)、危疾及長期護理計劃的健康保障

 

 

SourceAXA安盛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