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挨更抵夜唔夠瞓會短命啲?原來週末或假期補眠真係有幫助

2018.12.29

平時返工挨更抵夜,通常大家都會放假補眠,但原來並非只是心理作用,而的確能有助彌補睡眠不足的問題。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與卡羅琳學院通過參考政府的醫療數據以及跟進研究,發現平日捱夜但週末補眠的人,與每天睡眠充足的人相比,死亡率並沒有太大分別。

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壓力研究院和卡羅琳學院通過參考政府的醫療數據及跟進研究4萬3千多名參與者的睡眠及健康情況,結果發現平時挨更抵夜的人如果在放假能夠好好補眠,可以降低死亡率。

研究發現,如果一個平時睡眠不足且低於65歲的成人在假期有充足補眠,其死亡率與平均睡眠時間有6-7小時的人相若。

每日平均睡5小時以下的人如果沒有利用假期好好補眠,其死亡率會比每日平均睡6-7小時的人高52%。相反,如果平日平均睡5小時以下的人同時懂得在假期補眠至9小時以上的話,其死亡率和每日平均睡6小時的人沒有差別。

不過,刊登在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的一份研究指出,假期補眠能夠減少炎症及壓力荷爾蒙,但長期睡眠不足而引致的腦部損傷是無法彌補的。

所以,大家仍需要保持相對良好的睡眠習慣。在亞利桑那大學醫學院研究睡眠與健康的Michael Grandner教授就提醒大家不要將睡眠當成可透支、抵押的金融交易,睡眠嚴重不足的人無法通過這個方法彌補,週末補眠適用於平時睡眠時間稍微不足的人。

來源:Journal of Sleep Research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pixabay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