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症狀|30歲女子每朝瞓醒狂飲水 赴醫一驗揭患糖尿病【注意5大病徵】

文: 蘇麗儀
2024.04.16

多飲水有益,但如出現異常口渴要留神!台灣有醫生分享一宗病例,一名30歲女子每天起床都會非常口渴要大量灌水,求醫證實患上糖尿病。醫生提醒要注意5大糖尿病徵兆,有4類人士更屬高危!

同場加映:

管家王|8成裝修工程超預算 裝修費隨時變雙倍 提防施工初期6大超支伏位

台灣外科醫生陳榮堅在節目《醫師好辣》表示,如果起床時會特別口渴,急著要「灌水」,且情況持續一段長時間,就要小心是糖尿病的徵兆。糖尿病的常見症狀是「吃多、喝多、尿多」。陳醫生分享一宗病例,一名30歲女病人平日睡眠安穩,日睡6、7小時,但每天一早起床就要大量飲水,且有心悸情況。她遂前去求醫,起初以為是甲狀腺問題,惟經檢查後發現甲狀腺沒有不妥,反而是糖化血色素達8.3,正常指數應為5.7以下,故她已屬於中度糖尿病,經過1周的藥物治療後,其容易口渴的問題已有明顯改善。

糖尿病成因+病徵

本港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黃卓力接受訪問時曾表示,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當胰臟分泌的胰島素不足,或胰島素不能發揮功能時,血糖便會不正常地高,導致糖尿病。

一般而言,糖尿病初期病徵並不明顯,常見多為異常口渴、尿頻、容易疲倦、體重下降、視力模糊等,而部分患者可能未必有明顯病徵,待出現併發症才驚覺患上糖尿病。黃醫生指,家族有糖尿病史、肥胖人士及患有高血壓、高膽固醇、曾有妊娠糖尿病等人士,都屬於患上糖尿病高危人士。他又提醒即使沒有高危因素、沒有症狀的人士,年逾35歲都應考慮做血糖檢測,當發現有病徵才做檢查可能已經太遲。

酮酸中毒損腎功能 情況嚴重可致命

本港內科專科醫生譚雋熹接受訪問時曾表示,酮酸中毒為1型糖尿病出現的併發症,患者會出現腎功能受損、高鉀、脫水及血酸過高問題,如未有及時治療,嚴重可以致命,而飲用高糖飲品,令血糖指數上升,會增加出現併發症機會,導致腎功能受損、高鉀、脫水及血酸過高問題。

6招預防糖尿病 每年驗血糖

據亞洲糖尿病基金會指出,糖尿病前期是血糖值持續高於正常但又未達糖尿病水平,若繼續不理會,當中有15%至30%人會於5年內演變為2型糖尿病。該會建議,糖尿病前期人士應保持正常體重、健康飲食、定期進行適量運動,並每1至2年進行血糖檢查,以及早發現糖尿病,並作適當的治療。以下綜合6大預防貼士: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