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環境局局長黃錦星 源頭減廢 轉廢成材

文: Mo Mo
2019.02.01

隨著可持續發展愈來愈備受關注,環保早已成為各個國家及地區政府制定政策時必然的議題之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局持續執行各個環保範疇的藍圖,並推動不同政策局及部門加強協作及配合,致力落實與環保相關的行動計劃,令香港成為更環保、更宜居的城市。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指出,香港人均都市固體廢物量近年均有遞升,要保護環境,必須每個市民都唔做「大嘥鬼」。

咪做「大嘥鬼」

U Green Awards 2018-19主題為「轉廢成材」,黃局長認為「轉廢成材」固然是環保重要的一環,但第一步仍是源頭減廢。「社會日益進步和富裕,令一般市民購買力上升、飲宴增多等,人均產生的棄置物、廚餘隨之大增,對環境的影響亦愈來愈大。所以源頭減廢是現時香港環保工作最逼切要做到的第一步。」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轄下各社區環保站「綠在區區」雖可接收市民的舊衣、舊物,但始終數量受限,最根治的做法還是源頭減廢,市民產生的廢物減少,就可最直接減輕堆填區的負擔。

為達致源頭減廢,黃局長表示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是政府整個減廢策略至為重要的一環,要成功推行必須依賴宣傳教育及持份者的參與,一步步移風易俗,所以在條例草案通過後設置約12至18個月的準備期,在實施收費後設立約六個月的適應期。環保署從“ECO”(Education + Community Support + Outreaching),即教育、社區支援和外展三方面讓市民認識垃圾收費的意義及減廢回收的方法。「很多地方如首爾及台北早約20年已實施垃圾收費,而且減廢效果顯著。其實只要做好減廢及分類回收,一個家庭所需的收費垃圾袋不會太多,不會造成經濟負擔。」

環保第二步就是「轉廢成材」,即將廢棄物加以重用、循環再造(Recycle)、升級再造(Upcycle),甚至「轉廢為能」。黃局長認為「轉廢成材」須先抓緊重點,廚餘是現時堆填區佔量最大的廢棄物,環保署除提倡惜食文化外,更已設立有機資源回收中心O.PARK1,現時每日接收超過幾十家機構運送的逾100公噸廚餘,以先進的厭氧分解技術把廚餘轉化為生物氣以供發電。

 

T.PARK[源.區]室內大部分採用以廢棄物如舊鐵罐、舊碼頭防撞木、舊車胎等為材料升級再造的環保傢具。

肩負教育市民任務
另外,廢紙和廢膠也是堆填區的主要廢棄物。「過去香港的廢紙會運到內地紙廠,未來的處理走向較多元化,我們正積極推動建造本地回收再造紙廠;另會制定新政策處理廢膠回收,例如由政府適度介入廢膠回收市場,將推行以家居為主的免費中央收膠先導計劃;引入膠樽自助回收機等。」當然還有舊電器、玻璃瓶等回收再造項目,都有正面的進展。

除了O.PARK1,環保署還設立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WEEE.PARK和污泥處理設施 T.PARK[源.區],均是「轉廢成材」的模範。以T.PARK [源.區]為例,採用先進的焚化技術焚燒污水處理產生的污泥,過程中產生的熱能被回收並轉化為電力,供給整座設施所需。T.PARK [源.區]更是一所集海水化淡、可再生能源發電系統、環保教育及消閒於一身的先進創新設施,並接受市民預約免費享用水療、綠化環境、導賞團等,從中認識污泥處理、惜食減廢、轉廢為能等環保知識,環境教育中心自2016年開幕以來已超過20萬人次參觀。「T.PARK [源.區]每天可以處理最高達2,000公噸污泥,現時每日處理量減輕堆填區近一成壓力,而到訪人士大都反應正面,達到我們減廢與教育兼備的預期。」

黃局長表示T.PARK[源.區]和WEEE.PARK同樣接受市民免費預約參觀,一起肩負環保教育的任務。「未來一兩年,香港會有一個新的郊野公園,將位於紅花嶺;近幾年,香港的空氣質素已大致改善約三成;預期2020年人均每年碳排放可由接近六公噸減少至四公噸多。希望香港市民繼續支持我們的環保工作,同行減廢減碳,咪做大嘥鬼。」

於T.PARK[源.區]的觀景台中,更有一利用舊漫畫書製作的桌子,盡顯創新及轉廢成材的概念。

T.PARK[源.區]知多啲


T.PARK[源.區]是全港首個自給自足的污泥處理設施,當中結合了多個先進科技。園內的廠房每天均會以高效燃燒方式進行污泥焚化,並將過程中所產生的熱能轉化為電力,供給整個設施運作使用。市民大眾更可透過園內的各個互動展品認識「源頭減廢」及「轉廢為材」的概念。


資料由客戶提供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