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星淚》插曲93歲填詞人撰文 被香港示威者勇氣所感動、相信希望不會熄滅

文: 王庭芝
2019.06.21

《逃犯條例》不只是香港人關心的大事,6月9日的103萬人遊行、612金鐘示威、6月16日的200萬人遊行更在國際間備受關注,許多外地傳媒更讚揚香港的示威者以和平、有秩序的方式表達訴求,期間不少示威者以音樂作為「武器」,除了《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亦有人唱出《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為舞台劇《孤星淚》(Les Miserables)經典插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填詞的Herbert Kretzmer在英國《每日郵報》撰文,表示對香港示威者的勇氣相當感動。

現年93歲的Herbert Kretzmer提到當他在西倫敦家中,從電視上看到香港示威的片段,一陣哽咽即時湧上,他說:「我不只欣賞他們的勇氣,又聽到他們唱出我33年前所填的詞,以我所知這首已經是中國的禁歌。」

 

 

Herbert Kretzmer在60歲時為《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填詞,他大半生作為記者和歌曲創作人,當時正在電視台工作的他受邀參與一部法國音樂劇的劇本改編,《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原本的法文歌詞是喚醒「人民的意願」,對他而言,原文感覺在政治上太嘩眾取寵,於是他重新填詞時就加入了自由和民主的概念。

 

 

「我的歌在配合鼓舞人心的音樂下旨在展示文字的力量,一種能夠驅動百萬人,蓋過槍聲和放下武器的力量。我相信這首抗爭歌曲能夠團結人心,不只在《孤星淚》中所描繪1830代法國人民對抗警察武力鎮壓,同樣適用於我們現今面對獨栽者的世代。」Herbert Kretzmer說。

 

 

寫這首的時間約莫是南非已故前總統曼德拉1990年出獄前後、1991年柏林圍牆倒下之前,Herbert Kretzmer表示沒有想過這首歌會成為世界各地不同示威者的抗爭歌,包括委內瑞拉、台灣、土耳其和香港。每當被問到何以這首歌會大受歡迎,Herbert Kretzmer說:「我嘗試說出一個跨越時代的關鍵字—不公義,它使不論男女都淪為奴隸,帶來忿怒、羞辱、摧毀人的心靈,但是『When tomorrow comes』一句代表它總有完結的時候,我深信希望總不會熄滅。」

 

 

「你聽到香港人的聲音嗎?他們站出來爭取權益,雖然我年屆93,但我的心常與他們同在,我也和他們一同高歌。」

 

來源:Daily Mail、圖:FB@Les Miserables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