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聯同司局長譴責衝擊中聯辦 林鄭月娥拒絕定性元朗事件為暴動

文: 王庭芝
2019.07.22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一眾司局長今日下午3時召開記者會回應昨日分別於中上環元朗發生的暴力事件,政府強烈譴責暴力行為,而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被問到有關警隊人手調配問題,他指由於港島區和元朗區同時發生暴力事件,以致出現人手調動問題。

特首林鄭率先對示威者衝擊、包圍中聯辦予以強烈譴責,指塗鴉國徽等行為是公然挑戰一國兩制。林鄭又強烈譴責元朗暴力行為,施襲者目無法紀,行為令人髮指,要求警務處長全力緝兇,指暴力不能解決問題,要向暴力說不。而保安局長李家超回應近日遊行中有暴力行為,指遊行人士中夾有嚴重暴力傾向人士,請大家警剔,必須與暴力割蓆。

其後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譴責中上環有示威者包圍中聯辦、多次衝擊警方防線,並投擲武器,行動中有4名警員受,同時警方約10:45接獲報案,多名男子於元朗港鐵站,2名軍裝警員於約10:52到場,評估後認兩人裝不足要求增援,由於之前從新界北抽調警力增援上環的衝突,當元朗接獲報案亦已從其警區調動增援支援隊伍於晚上約11:20到場增援。

被問到在記招一開始先譴責衝中聯辦事件,再回應元朗事件,是否覺塗鴉國徽比元朗安重要?會否定元朗事件為暴動?林鄭表示定性與否對日後檢控工作無意義,指每個個案要由警作出調查再由律政師作出檢控。對於回應次序問題上,她表示香港成功落實是一國兩制至為最重要,塗鴉國徽的行為是公然踐踏一國兩制。

 

有記者再問到警隊是否與暴力份子勾結,而警隊調配人手和情報上有否失誤?盧偉聰處長表示與違法者對立,勢不兩立,又會對昨晚做得不足的地方檢討,他再三強調市民要對警隊有信心。

圖:政府新聞處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