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醫護人員傳授 4招應付催淚煙入屋及正確善後方法

文: 王庭芝
2019.08.15

近日香港各區示威活動持續,昨晚有市民趁盂蘭節在深水埗進行燒衣,期間有市民向深水埗警署照射鐳射燈,及至晚上10時,警方展開驅散行動,並多次施放催淚彈,有附近大廈的居民因為吸入催淚煙感到不適。警方在民居附近施放催淚彈,有機會造成催淚煙入屋的情況,當人體吸入催淚煙,有機會造成身體不適,想保障健康,可以參考醫護人員建議的4招應急措施,防止催淚煙入屋。

1. 若果有催淚煙由室外傳入,首先要將門窗關上,並繼續留於屋內。

2. 要將冷氣機和抽氣扇關掉,以免從室外抽入更多催淚氣體。

3. 市民應保持冷,可用濕毛布掩蓋口鼻避免吸入催淚煙。

4. 同時可以濕毛巾窒住門窗邊沿或封箱膠紙封住門窗隙縫,阻止催淚氣體進入屋內。

圖:FB@RTHK VNEWS

 

假如接觸到催淚氣體,須屏住呼吸,閉上眼睛,保持冷靜並離開該區域。如果有配戴隱形眼鏡就要儘快把它脫下,而有戴普通眼鏡亦應儘快把它清洗,以免有淚氣體殘留物質。市民亦需要清清洗雙眼、手和沖洗全身,並將受污染的衣物分開清洗。

 

若果催淚氣體進入屋內事後必須進行清潔,以免日後接催淚氣體殘留物質。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打開門窗,保持空氣流通用水徹抹淨傢俬和牆壁表面,然後吸塵;可將衣物在通風及有陽光的環境下放置一段時間,亦可將衣物乾洗;並要丟掉沒有密封包裝的食物,如果屋內受嚴重污染,可重複以上步驟。

 

來源:FB@Health In Action 醫護行者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