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之子】新海誠「你問我答」選址新宿有原因 解答男主角開場一個奇怪舉動

文: 王庭芝
2019.08.25

日本人氣動畫師新海誠全新作品《天氣之子》承接《你的名字。》的氣勢,票房成績理想,日前新海誠接受「你問我答」,公開回應了多個來自日本網友對電影的提問,可以發現戲中確實埋下不少心思和彩蛋,不知道這些網友提問又是不是你心裡的疑問?

1. 「電影開場當帆高在船上見到下大雨似乎很高興,為甚麼他會這樣?」

答:當時船上有廣播說:「預計會有大雨,為安全起見,請乘客返回船艙。」當所有乘客返回船艙,帆高就往反方向行,我想表達這個男生走向與其他人相反方向,對成年人所說的話會逆意而行,當他見到下大雨而感到高興,象徵他感受到離開小島所帶來的釋放感。

2. 「夏美最後搵工成功嗎?如果成功的話,她又會找到甚麼工作?」

答:電影結尾可以見到夏美將她的頭盔放在一個地方,那裡有可能是她的新工作地方,大家不妨重看電影再找持頭盔所在的位置。

3. 「為甚麼以新宿為電影背景?」

答:我喜歡新宿,最主要是因為我在長野的鄉下長大,我1992年左右來東京第一個踏足的城市就是新宿,那時東京市政府大樓剛剛建成,《城市獵人》令我印象深刻,總覺得在新宿站的告示牌上會寫上「XYZ」。我對新宿充滿憧憬,很喜歡這個地方,所以經常將它放在我的作品中,我覺得新宿是個很有包容力的城市,有不同年輕,有男有女,有外國人,有不同職業的人,是「清」和「濁」結合的地方。

4. 「戲中許多場景都寫實地還原,這樣做有甚麼目的?」

答:過去10年裡,許多我熟悉的風景都變化很大,例如《你的名字。》結尾,女主角三葉由千駄谷站出來,千駄谷站當時跟現在已經很大變化。在動畫裡寫實地描繪風景時,就可以跟舊作出現過的「舊東京」對照,我覺得這樣很有意思。

5. 「如果可以在任何一個地方住一年,除了東京和長野外,你想住在哪裡?為甚麼?」

答:我曾在倫敦生活過約一年半。東京是我昔日憧憬的地方,如今亦已經習慣了,所以想去其他陌生的地方。我在倫敦玩得很開心,但當回到東京時就有安心的感覺。同時,我覺得自己所看過的風景都影響着我如何看待人和事。《天氣之子》有提到鳥居、盆節等傳統,因為現在身處日本,我更希望多去探索這些日本傳統,所以都想去日本其他城市居住一下。

6. 「跟Radwimps合作後,有沒有影響你創作的方向?」

答:在《你的名字。》之前,我以為最了解我的作品的人就是我自己,但當看到Radwimps為電影寫的歌詞後,我才發現他們比我更了解一些電影裡的重要部份,他們讓我知道即使面對的是自己的作品,但我所想的也不一定是絕對。我慶幸跟有如此想法的人合作,他們工作的態度固然非常認真,Radwimps的野田洋次郎還對我說:「請用盡我的力量吧」他完全奉獻自己來跟我合作,我覺得太有型了,我太喜歡他了,如果我是女生,肯定會愛他到不能自拔。

7. 「野田洋次郎有說過甚麼令你開心的嗎?」

答:有次他跟我說:「新海,你是位詩人。」其實我覺得他才是世上難得的詩人,總能將別人心裡所渴想的字詞完美地表達出來,能夠得到這樣的人稱自己為「詩人」當然覺得開心。

8. 「我很喜歡導演以不同的顏色去表達故事,對你而言最重要的是甚麼顏色?每部電影會否有一個主題顏色配合故事?」

答:或者你會覺得這個答案好悶,但製作動畫時,最重要又是在技術上最困難的是白色,因為白色是最受周圍環境影響的顏色,例如女主角陽菜穿的白色連帽衫,如果仔細看,就會見到畫面有時是偏綠色,有時是偏藍色或偏粉紅色。白色會受四周的顏色影響而變化,怎樣的白色,往往又影響着畫面所呈現的感覺,所以白色是最重要的顏色。

9. 「電影結局裡,帆高等主角們各自都作出了決定和選擇。我從這些決定之中感受到愛的重要性,導演是否都認同愛是最能打動人心?或是有其他情感?」

答:我認為不同的情緒都能影響人,對有些人而言可能是「喜樂」,有些人可能覺得「忿怒」才是最大的推動力,無論如何,對我而言,「悲傷」是最能牽動我的情緒。

10. 「導演過去都是約三年推出一部新作品,可否透露目前有下一部工作的計劃嗎?」

答:如果能夠好似推出漫畫、小說般快當然好,但動畫製作需時,我認為能力所及用三年已經是最短時間,雖然花更長時間去製作動畫都不出奇,但如果花太長時間,可能出來的成果跟原本構思又會有很大落差,所以我覺得三年是相當理想。至於目前計劃仍未有新計劃,要加把勁才行!

 

來源:MovieWalker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食在社群】免費請您食Buffet!↓

↓五星級酒店Buffet,品嚐環球美食!↓

↓五星級酒店Buffet,品嚐環球美食!↓

↓【社群送禮】出發賞櫻送旅行現金!↓

↓日本GO!輕鬆帶走,000現金券↓

↓日本GO!輕鬆帶走,000現金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