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4大病徵/傳播途徑/潛伏期一覽!衛生防護中心列9大預防措施

文: Cay Cheung
2020.01.22

今日(22日)香港確診首宗武漢肺炎個案,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擴大,根據衞生署的最新數字,內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個案人數已增至逾440宗。除了源頭湖北省武漢市之外,多個地區及國家先後有確診個案。而世衞資料亦顯示武漢肺炎有人傳人的情況出現。衛生防護中心列出武漢肺炎的4大病徵,提醒市民要保持個人衞生。

美國、韓國、日本、泰國、台灣等先後公布有確診個案,而今日(22日)香港亦確診第一宗武漢肺炎個案,據了解患者經高鐵來香港,曾入住伊利沙伯醫院。根據昨日(21日)的資料,香港自12月起,一共接獲118宗懷疑個案,其中有30宗懷疑個案仍在留院。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徵

衞生署引述內地衞生部門提供的資料,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個案病徵包括發燒、乏力、乾咳及呼吸困難。

 

傳播途徑及潛伏期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最新資料,顯示新型冠狀病毒至少有些可人傳人的情況。源頭感染可能與接觸動物有關,但傳播途徑及潛伏期未能確定。但建議如曾到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傳播的國家/地區,並曾與發燒或有呼吸道病徵的人士接觸,應戴上外科口罩,並繼續佩戴直至回港後14天。

 

衛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平日要保持個人衞生,應經常保持雙手清潔, 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並搓手最少20秒,而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蓋口鼻。除此之外, 以確保環境衞生,應妥善保養排水渠管和定期(約每星期一次)把約半公升的清水注入每一排水口(U型隔氣口)。

 

衛生防護中心同時列出9大市民外遊時要注意的預防措施:

1. 避免在可能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傳播的國家/地區與發燒或有呼吸道病徵的人士有密切接觸。如果不可避免與他們接觸,應戴上外科口罩,並繼續佩戴直至回港後14天;

2.  避免到訪醫院。如有必要到訪醫院,應佩戴外科口罩及時刻注重個人和手部衞生;

3.  避免接觸動物(包括野味)、禽鳥或其糞便;

4.  避免到濕貨街市、活家禽市場或農場;

5.  避免近距離接觸患者,特別是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的患者;

6.  切勿進食野味及切勿光顧有提供野味的食肆;

7.  注意食物安全和衞生,避免進食或飲用生或未熟透的動物產品,包括奶類、蛋類和肉類,或食用可能被動物分泌物、排泄物(例如尿液)或產品污染的食物,除非已經煮熟、洗淨或妥為去皮;

8.  身處外地時,如身體不適,特別是有發燒或咳嗽,應戴上外科口罩,立即通知酒店職員或旅遊領隊,並盡快求診;及

9.  從外地回港後,若出現發燒或其他病徵,應立即求診,主動告訴醫生最近曾到訪的地方及有否接觸動物;並佩戴外科口罩,以防傳染他人。 

 

正確使用口罩方法:

大部份外科口罩由三層物料組成,外層防液體飛濺,中層作為屏障阻擋病菌,內層吸收配戴者釋出的濕氣和水分。這一種外科口罩才能預防經飛沫傳播的疾病。配戴口罩時,通常有顏色/摺紋向下的一面的向外,而有金屬條的一邊向上。

來源: 衛生防護中心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