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消委會口罩測試報告29款近半樣本滿分 嚴選3款細菌過濾效率最好口罩

2020.02.10

消費者委員會早前測試了29款口罩樣本的保護效能,發現個別樣本的表現強差人意。以5分最高,其中1款,幾乎在所有測試項目都獲最低的1分;也有部分樣本的細菌過濾效率低於聲稱,其效能令人存疑。

口罩防護級別:

ASTM F2100-11將口罩材料分為三個級別:第一級防護、第二級防護及第三級防護。根據第一級防護指標,其過濾細菌的效率須達95%。測試中有3款樣本過濾細菌的效率達99.9%以上,表現出眾。不過,總評獲最低1分的樣本,其細菌過濾效率只有60.4%﹔另一款標有「高效細菌過濾」字眼的樣本,也只有88.5%,兩款均未能符合ASTM F2100-11第一級的防護標準要求。此外,2款聲稱具>99%細菌過濾效率的樣本,檢出的細菌過濾效率報告分別為97.4%和96.8%,均低於其聲稱的數值。

過濾顆粒測試:

在顆粒過濾方面,測試中總評最低的樣本,只能過濾38.6%,有其餘的過濾率都在95%以上,而23款樣本更能過濾超過99%的顆粒。

售價差異:

測試樣本中,每個平均售價由最低的$0.25至最高的$36,相差超過140倍。不過,售價最高的樣本屬可重用及聲稱有保暖作用,功能與一般口罩不同。如撇除此樣本,售價第二高的樣本亦達$13,與最便宜樣本相差近50倍。測試中,平均售價最低的樣本($0.25),其細菌和顆粒過濾效率僅60.4%及38.6%,總評得1分;至於售價最高的樣本($36),總評只有3.5分,反而1款僅售$0.75樣本,總評卻獲最高的5分。

總評獲5分滿分的口罩:

3 款細菌過濾效率(細菌過濾效率超過99.9%)最好的口罩:

佩戴口罩時須知:

佩戴前應先用梘液及清水,或酒精搓手液潔手;佩戴後不要再用手接觸口罩,以免觸摸到口罩上沾有的細菌或病毒;如口罩已沾濕,應盡快更換;不要隨處擺放已使用的口罩,或放在衣袋中留著重用;可清洗重用的口罩,未必適宜作預防傳染病用途;脫下口罩後應盡快棄置在有蓋的垃圾桶內;最後,外科口罩並非用作防護懸浮粒子(PM2.5)等污染物,用作預防空氣污染沒有效用。

來源:消委會

圖:HKTVMALL、麥迪康、屈臣氏、AMAZON、senimart、35plus、Elleair、Halyard 、Medicom、露天拍賣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RMK全新底妝系列!↓

↓全新原生光感隔離霜 x 零瑕絲絹粉底液↓

↓全新原生光感隔離霜 x 零瑕絲絹粉底液↓

↓【免費送🎁】DPM點對點®床褥!!!↓

↓ 仲會幫您度身訂造出最適合的床褥 ↓

↓ 仲會幫您度身訂造出最適合的床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