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部以03年香港爆發沙士作藍本!重溫7套疫症災難題材電影

文: 王庭芝
2020.01.31

近日新型肺炎在本地爆發,不少本地公司都安排員工在家工作,即使收工、放假,市民亦應避免去人多擠逼的地方,最好都是留在家中。歷來都有不少電影以疫症為題材,有的見證人性的光輝,有的反映人心的黑暗,現在和大家回顧7部以疫症災難為題材的電影,大家在家中都可以慢慢睇!

《極度驚慌》(Outbreak), 1995

1995年的經典災難片《極度驚慌》講述一種來自非洲的致命伊波拉病毒在美國的一個小鎮上爆發,疫症的源頭為一隻帶有病毒的猴子被非法引入美國,由動物傳人,到後來釀成人傳人並透過空氣傳播,不過疫症背發原來隱藏着不為人知的陰謀,原來美軍當初是有意將伊波拉病毒拿來製作成生化武器。電影由金像影帝德斯汀荷夫漫、摩根費曼主演,當年獲得逾億票房。

 

 

《天作之盒》,2004

經歷過03SARS的港人相信都會認識在疫症中首位殉職的謝婉雯醫生,這部福音電影以謝醫生和丈夫的愛情故事和信仰經歷為藍本,蔡少芬飾演的謝綺雯醫生(現實中為謝婉雯醫生)在前線對抗SARS期間不幸殉職,她無私的專業精神感動無數港人。

 

 

《感染列島》,2009

日本電影《感染列島》由妻夫木聰、檀麗主演,故事改編自同名漫畫,講述新型流感在日本爆發,感染者在半年間以數千萬人的速度上升,政府須加派垃圾車以載運病發倒斃於街上的民眾屍體,人類社會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崩解。

 

 

 《世紀戰疫》(Contagion) 2011

這部2011年推出的電影以香港的沙士疫症為藍本,當年沙士期間曾經流傳以板藍根抗疫,造成市民瘋搶板藍根,電影中都有一段類似的情節,有人指一種植物能夠治疫症,最後查出只是有人想從中獲利而造謠,故事除了呈現抗疫的緊張感,亦帶出不同的人性。

 

 

《鐵線蟲》,2012

這齣韓國電影不只是病疫災難片,亦融入了驚慄元素,片中變種鐵線蟲肆虐,人們紛紛受感染,受感染者病發前會瘋狂尋求水源,甚至跳入漢江,而鐵線蟲更會在人體內生長,最終破體而出,病者死狀恐怖,戲中見到漢江佈滿肢離破碎的屍體,狀甚嚇人。

 

 

《戰疫》,2013

《戰疫》同樣是韓國出品,不過就相對寫實和更多人性刻劃,講述流感病毒在韓國的盆唐區爆發,引發病者器官衰竭死亡,大量市民受感染並湧到醫院求醫,可是政府沒有針對疫情作出人道的救援和治療,反而槍殺疑受感染者,在疫症和政府的打壓下,有人選擇作出反抗。

 

 

《地球末日戰》(World War Z) 2013

講到傳染病災難片當然少不了喪屍電影,《地球末日戰》是全球票房史上最賣座的喪屍電影,畢彼特飾演的聯合國調查員追查喪屍病毒的源頭,這種喪屍病毒短時間內遍佈全球,畢彼特逐漸接近喪屍病毒的源頭和意外發現應對方法,但過程中當然險象環生,看電影時甚有打機過關的感覺,喜歡打喪屍game的朋友相信都會欣賞電影的刺激感。

 


圖:IMDb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