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常見心理病】創傷後遺症唔一定有創傷?專家傳授改善社交焦慮妙法!

文: Roy Yeung
2020.02.11

心理疾病一直都隱藏於社會當中,有見及此,我們請來臨床心理學家張傳義博士,向我們分析一下創傷後壓力症及社交焦慮症,這兩個常見的都市心理病,希望能幫助到大家了解更多,如果懷疑患病亦可盡早尋求協。

創傷後壓力症

成因

基本上需要比較大的壓力,又或是突如其來的意外,另外有些人,不必親歷其境,可能透過電視、網上等,看到一些畫面,也會產生壓力症狀。

 

指標

這份壓力以年月計揮之不去,並不能隨意控制思想,無可避免去回想,有些人甚至從此對某些場景、地點產生畏懼。

 

解決方法

最佳方法是看心理醫生,獲得專業得分析及治療,而並非強迫患者去做其所畏懼的事,又抑或放任不管。

 

社交焦慮症

定義

人與人之間相處有關,原本焦慮的情緒是正常的表現,但如果這份反應過大,甚至影響到日常社交的,就要多加留意。

 

成因

首先有遺傳的部分,另外,亦跟我們成長有關,如果從小照顧我們的直系親屬,情緒同樣比較容易焦慮,不能教導我們如果解決這份焦慮情緒,那長大後比較容易患上社交焦慮症。

 

解決方法

對於比較輕微的情況,朋友的鼓勵就能改善焦慮,又或是有一些技巧,例如上台時望向射燈,避免與觀眾對望,同樣是一個方法。但如果情況比較嚴重,就應該盡早求醫。

 

配圖:pixabay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