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口罩短缺下的自救方法!專家教路7招延長口罩壽命+無口罩解決辦法

文: Roy Yeung
2020.02.13

新型肺炎肆虐,市民都盡量避免出門,慳口罩之餘,亦降低感染風險,但總有需要外出的時候,今時今日「一罩難求」,面對口罩短缺的情況,我們如何自救?以下整合了幾位專家,包括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及香港大學化學系博士、中文大學化學系前講師鄺士山的建議,透過一些簡單的方法稍稍延長口罩壽命和解決無口罩的燃眉之急。

口罩內側加墊紗布

口罩使用時間最多為8小時,若要延長口罩的壽命,應避免直接讓口鼻緊貼著口罩內層,以防口罩直接吸收濕氣跟口沫。將透氣的紗布,裁成口罩的大小,在戴口罩前墊一塊在口罩內側,每四小時更換一塊紗布保持衛生。

用信封保存口罩

將口罩有色一面向信封開口位放入,然後將信封封好,就能保持口罩清潔,使口罩可再用多一段時間,但要注意信封不能重用。

 

兩張紙巾夾住口罩

如果食飯時有須要短暫除下口罩,可以首先清潔雙手,將一張紙巾攤放於乾淨的桌上,然後脫下口罩並將口罩攤平放在紙巾上,再用第二張紙巾覆蓋口罩。

 

口罩加圍巾用一日

要使口罩更加耐用,可由保持口罩外層清潔著手,利用圍巾就能有效阻隔灰塵,令口罩可以用上一日的時間,但要注意圍巾需每天清洗。

 

使用棉質/布口罩

雖然棉質口罩或布口罩的保護力只有外科口罩的7成,但非常時期總比無口罩好些,每次用完都要徹底清潔才可再用。

 

太陽帽遮面

在無口罩又無計可施之下,以太陽帽遮面是一個折衷辦法,阻擋別人的飛沫,同樣是個自保的方法。

 

與人保持適當距離

由於飛沫可噴出1至3米,我們應盡量與人保持距離,遠離人多擠逼的地方,避免被別人的飛沫所感染。

 

 

來源:鄺士山facebookHKU Medicine Facebook、配圖:pixabay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