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稀釋錯漂白水隨時釋出毒氣!8大使用消毒用品注意事項

文: Toby Mok
2020.02.15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於香港的疫情繼續擴散,不少市民都大量購買不同消毒用品例如消毒酒精、消毒噴霧或漂白水等清潔家居。不過其實用漂白水清潔屋企亦有不少注意事項,即睇8大使用漂白水需注意事項及冷知識!

1.漂白水囤積過多 易過期失效


疫症爆發市民囤積大量漂白水,其實漂白水也有使用期限!次氯酸鈉這殺菌成分其實不穩定,有機會隨時間分解。儘管有部份配方會加入穩定劑以減低分解速度,消委會還是建議市民需在 3 年內用完為佳。

 
2.漂白水各稀釋程度分別

家用漂白水中次氯酸鈉一般濃度為5.25%,就此衛生署釐定出1:99 或1:49等定律為合適的稀釋漂白水方法。但市面上仍有出現次氯酸鈉低於5.25%的漂白水,因此購買時需留意其標示。

 
以家用漂白水含 5.25% 次氯酸鈉計的前題下,1:99稀釋漂白水用於一般家居清潔及消毒,1:49用於消毒被嘔吐物、排泄物或分泌物污染的表面或物件。

 
如已購買低於 5.25% 次氯酸鈉濃度漂白水,可根據以下計算方法來調整:

漂白水分量倍數 = 5.25÷漂白水的次氯酸鈉濃度

例如:漂白水含 5%次氯酸鈉,「所用分量倍數」便是 5.25÷5=1.05 倍。即是用 10 毫升 x 1.05 = 10.5 毫升漂白水來調校濃度。
 
3.漂白水的危險性

而未經稀釋的漂白水在陽光下會釋出有毒氣體,必需儲存在陰涼、 有遮蔽及兒童接觸不到的地方。另外漂白水會刺激黏膜、皮膚及呼吸道,所以使用時須佩載口罩、手套等裝備,並在空氣流通的地方稀釋及使用。
按下圖睇其他清潔過程需知:
資料及圖片來源:裝修佬、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