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最容易忽略的3個家居發霉黑點 家務達人教你回南天防潮、除霉大法

文: 王庭芝
2020.03.17

又到回南天,氣溫開始回暖,仲相當潮濕,這種天氣特別容易令家居出現霉點,不但影響外觀,更會滋生細菌,而有3大家居發霉黑點往往最容易被忽略,不想令屋企成為霉菌天堂,一於聽吓專業家務助理教大家如何有效防霉啦!

 

家務助理雲姐指出家居其中最容易被忽略的發霉黑點是廚房或廁所洗手盆的圍邊,因為那裡濕氣較重,而且較少清潔,尤其是如果洗手盆邊有凹陷處就更容易積水並滋生霉菌。另一發霉黑點就是浴室,因為浴室濕氣較重,無論是浴缸圍邊的玻璃膠、瓷磚隙縫,甚至浴室天花,都是容易發現霉斑的位置。此外,如果家居環境本身較為潮濕,家中牆身都可以是霉菌溫床。

配圖:Pixabay

 

要預防發霉,最重要是保持家居環乾爽,一般情況可以在客廳使抽濕機,而浴室寶就可以解決浴室潮濕問題,尤是一些黑廁(無窗廁所),不少品牌的浴室寶都可做到換氣、抽濕、暖氣的功能。要預防廚房洗碗盆邊發霉,平日使用完後就要徹底抹乾,亦可開抽氣扇保持通風。至於一般傢俬就可以用1:99家用漂白水作日常清潔,如果是皮具例如梳化,就要用專門的家具護理噴蠟。

 

如果以上黑點已經出現霉斑又可以如何處理?

1. 洗手盆

使用完洗手盆後用廁紙蘸上漂白水,然後將蘸有漂白水的廁所放在有霉斑出現的位敷過夜,第二日清理廁紙再用清水沖洗。此方法亦可用於浴缸圍邊或瓷磚隙縫。

2. 天花

1份漂白水混合5份清水,用布蘸上開稀的漂白水抹有霉斑的位置,然後再用清水清潔一次。

3. 牆壁

是白色牆身,可先用清水抹一次發霉的位置,視乎發霉的嚴重程度,可用1:31:4的稀漂白水清潔,最後再用清水清潔。如果不是白色牆身,就不建用漂白水清潔,因為漂白水有機會影響牆身顏色可改用其他除霉清潔劑代替。

配圖:Pixabay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