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戴口罩加劇濕疹/玫瑰痤瘡/暗瘡 中大醫院傳授6大改善面部皮膚建議

文: 王庭芝
2020.03.27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全球蔓延,市民出街都一定罩不離口,妥善戴上口罩是降低飛沫傳播病毒的有效方法,然而長時間佩戴口罩,會令口罩內充滿又濕又暖的空氣,增加油脂分泌,再加上化妝品和外來污染物影響,有機會出現皮膚問題,中文大學醫院近日在Facebook分享一系列抗疫護貼士。

 

中文大學醫院提供6大護膚建議給大家:

1. 由於口罩內的溫度和濕度較高,容易滋生細菌引起暗瘡問題,大家可在適當情況下除下口罩讓皮膚「休息」

2. 要注意保濕,可因應個人喜好選用啫喱狀或乳霜保濕霜,讓肌膚保持水油平衡,減少油脂分泌,預防暗瘡生長

3. 女士們可能習慣每天化妝,但如果面部已出現暗瘡粉刺,應減少化妝,或避免在口罩遮蓋的範圍化妝

4. 屬油性皮膚的朋友可使用清爽潤膚膏或控油面霜,建議避免使用BB霜蓋著已有粉刺和發炎地方,亦可每日洗面兩次或以上,清潔後要再保濕,但切忌過度清潔。

5. 可在耳後和鼻骨位置塗上潤膚膏,減少因磨擦而引起的發炎情況

6. 眼鏡框架中的膠、金屬也有機會引致敏感,選擇眼鏡時可多加注意

 

另外針對本身患有嚴重濕疹、玫瑰痤瘡和暗瘡的人士,長期佩戴口罩或會增加敏感症狀,中文大學醫院也提供有關的建議:

- 患嚴重濕疹的人士,如異位性濕疹患者,在疫情期間要加緊注意個人衛生,但切忌過度清潔或過度使用含有酒精成分的潔膚品,以免皮膚角質層受損,令濕疹病情惡化。若服用免疫力抑制劑調控藥期間出現發燒症狀便應停藥。如有需要應儘早求醫,以免情況惡化。 

- 患有玫瑰痤瘡的人士,醫學界估計陽光照射、炎熱天氣、侷促環境及飲食可誘發玫瑰痤瘡發作,而長期佩戴口罩容易出現侷促悶熱情況,因此患者儘可能在適當情況下除下口罩,以防血管擴張,避免過敏反應惡化。另外亦應徹底卸妝、使用溫和及防敏感的護膚產品,並使用醫生處方的藥物來預防玫瑰痤瘡發作。 

- 有暗瘡煩惱的人士可加強清潔皮膚,避免油脂分泌淤塞毛孔。另外,不少人會塗抹暗瘡膏來舒緩暗瘡問題,市面上有含有不同成份的藥膏,包括維他命A酸、硫磺、抗生素等。大家在使用前應先充分了解暗瘡膏是否適合自己的皮膚。第一次使用前,建議大家將少量藥膏塗在手臂皮膚上,確定不會引起過敏才使用。

 

來源:FB@CUHK Medical Centre

配圖:Pixabay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