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濕天氣令衣物難乾兼有異味 日本家務達人傳授7個室內晾衫貼士

文: 王庭芝
2020.04.01

香港的春天經常落雨,潮氣極重,可能大家都試過洗完的衣服晾了很久都不乾,如果是下雨天,衣服甚至被逼掛在室內,究竟有甚麼方法可以令衣服快乾又不會異味?有日本家務達人就曾經分享過一些室內晾衫小貼士,讓大家在潮濕天氣下都可以輕鬆晾乾衣物。

衣服底面反轉清洗、上下倒轉晾

衣服的內層和皮膚直接接觸,特別容易積聚汗水和皮脂,產生異味,清洗前最好先衣服由內往外翻,以便徹底清洗,更可避免衣服褪色;洗完之後,大家一般都習慣直接將衣服掛在衫架上,但家務達人指衣服的肩位車縫線和腋下往往最難乾的部位,所以晾曬時可將衣服倒轉掛,有助加快晾乾。

 

把握晾衣服時機

洗完的衣服最好在5小時內晾乾,這樣可以減少發出異味,所以當衣物洗好,應盡快從洗衣機取出,然後晾乾,亦可以使用電風扇加快將衣服吹乾。

 

讓衣物盡量攤開

想衣服快乾和無異味,謹記盡量增加衣物與流通空氣的接觸面積,衣服與衣服之間應預留通風空間,盡量避免摺疊衣物晾曬,以浴巾為例,比起對摺掛晾的方式,直接將其中一邊夾在衫架晾曬會乾得更快。

 

「幽靈」晾法

這個方法適用於長袖衣服、恤衫等,方法就是將衣服照一般的方式掛起後,再將衫袖向前方伸出,掛在另一個衣架上,令衣服的衫袖不會緊貼衫身,通風更加好,約4個半鐘就可以晾好一件長袖恤衫。

 

拱形晾法

當要同時晾多件衣服時,可以將較短的衣物如襪子、內衣褲、短褲之類放在正中間,按長度將較長的衣物放於頭尾的位置,最外側掛最長的衣物如大褸、連身裙等,這樣亦可以製造更佳的通風環境讓衣物晾乾。

 

三角形晾法

如果要晾毛巾、棉被、頸巾之類,可以三角形的方式掛起,讓水份集中在角落,這樣的方式比四方形的晾法更有效排走水份。

 

降底室內濕度

如果真的要在室內晾衫,注意室內的濕度就相當重要,晴天時每日至少開窗15分鐘,最好是趁有日光的時間,讓空氣流通外,亦讓太陽光天然殺菌,至於下雨天時,亦可開電風扇保持室內空氣流通;而晾衫時就在晾衫處地板上鋪上報,報紙可以有效吸濕,降低室內濕度。

 

來源:每田祥子-節約×速乾×臭いなし!裏ワザ洗濯20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