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像獎2020前哨】曾經三料提名同屆影后大熱倒灶 Sammi平常心看待第六度入圍

文: 王庭芝
2020.04.29

再過幾日就是「第3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舉行的日子,每年金像獎的最佳男女主角誰屬都備受矚目,過去曾經憑7部電影五次與影后寶座擦身而過的天后鄭秀文(Sammi),今年憑《聖荷西謀殺案》和《花椒之味》雙提名影后,究竟她能否順利抱走獎座成為了本屆焦點所在。

Sammi出道踏入30年,除了是樂壇天后,亦在影壇上發熱發光,過去拍過不少賣座愛情喜劇,曾經憑9部電影六度入圍角逐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首次提名是2000年和劉德華主演的《孤男寡女》,戲中飾演性格內向又神經質的OL Kink,Sammi和華仔在戲中充滿火花,兩人亦成為大受歡迎的螢幕情侶,此後在多部電影都飾演情侶。

翌年,在「第21屆金像獎」上,Sammi憑《瘦身男女》、《同居密友》及《鍾無艷》三部電影同時提名影后,成為一時佳話,不過最終這屆影后由張艾嘉憑《地長天久》奪得。

2005年Sammi憑《長恨歌》於「第25屆金像獎」再度提名影后,今次是她一改戲路之作,賽前被視為影后大熱,可惜最後敗給《如果‧愛》的周迅。在04至06年間,正值Sammi患上抑鬱症的低潮時期,她在拍攝《長恨歌》期間患病,完成拍攝後她有兩年曾經停工休養。

後來,Sammi在信仰支持下逐漸走出低谷,重新投入工作,相隔7年再憑《高海拔之戀II》入圍「第32屆金像獎」最佳女主角候選人,翌年憑《盲探》第五度入圍角逐影后,但亦是她第五次與金像影后殊榮擦身而過。

對於今年憑《聖荷西謀殺案》和《花椒之味》第六次入圍金像影后,Sammi依然抱平常心,她在說:「感覺這廿年用上了太多次『平常心』去回答每次入圍的感受,這三個字以外,其實有更細緻的感受,但又不太懂如何表達。剛好昨天看到一份歌詞, 其中兩句恰切地說出我對女主角獎項的感受:『夢遠得可怕,就似不可攀』真的,曾經有過那麼一刻—『人會輸到連想贏(敢贏)的夢想和勇氣也沒有了』。不過,廿年來,mi更希望做到的是一種演出上的蛻變,感激終於遇上這兩個角色。獎項事縱然兜轉崎嶇,mi發現,『一顆平常心』依然是最美好的心態。」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