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胡惠福醫生教8大防曬知識!敏感肌/曬傷處理/物理性防曬/化學性防曬比較

文: Eunice Lam
2020.06.28

夏天有很多人會選擇到沙灘玩水,或參與其他戶外活動,長期在陽光下活動,防曬步驟不可缺少,日常生活也要做好防曬,否則除了曬黑,還會引致更多皮膚問題。小編特意採訪了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教導大家挑選防曬產品的注意事項,並介紹正確的防曬知識。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建議,挑選防曬產品時應選用無香料、無防腐劑 (例如methylisothiazolinoneparabens) 的防曬霜,以減低防曬霜致敏風險。防曬產品主要分為物理性及化學性兩大種類,但有些防曬產品同時混合物理性及化學性防曬成分,只是比例上有所分別。物理性防曬的主要成分有Zinc oxideTitanium oxide等,可將紫外線反射、顏色偏白、性質温和少有敏感,但質地較黏稠,使用上較困難。而化學性防曬的主要成分有AvobenzoneOxybenzone等,可將紫外線吸收,質地較稀薄、水性,塗抹後相對清爽,但較易造成敏感。所以濕疹、敏感性肌膚人士要避免用化學性防曬霜。

 

胡醫生指SPF 數值越高,防曬劑濃度就越高,所以致敏風險亦會較高,而且質地也較黏稠,建議皮膚容易敏感的朋友考慮選用SPF 30的防曬霜,其成份已能阻擋97% 的紫外線B (UVB),即使塗抺SPF 100的防曬霜也只能增加至99% 的紫外線B (UVB) 防曬效能。雖然部分化妝品標明具有防曬成分,但大多數化妝品的防曬劑分量較防曬霜少,而且多數的化妝品防曬系數只有SPF 15,不足以為戶外活動提供足夠的防曬保護。進行戶外活動時,使用SPF 3050 PA +++ 的防曬霜已經足夠。如果長時間留在室內,可選用SPF 15 PA +++ 的防曬霜。使用防曬霜前,可先在耳背或手背上作皮膚測試,確認沒有敏感再塗抹至全身,防曬霜應每隔兩小時塗搽一次,流汗或游泳後也要補塗。

 

 

坊間的防曬產品有很多類型,胡醫生建議乾性膚質的朋友,選擇滋潤度較高的乳液 (lotion)、乳霜 (cream) ,比較不建議噴霧 (Spray) 等較清爽的劑型。而油性膚質的朋友就可選用噴霧 (Spray) 劑型,堵塞毛孔的機會較少,但刺激皮膚的風險則相對較高。胡醫生提醒大家,防曬噴霧較防曬乳液的吸附度較差,防曬劑密度也較低,而且有時可能噴射覆蓋面不均勻,導致某些部位未必能得到足夠的防曬保護,或要反覆多噴幾次。

 

 

胡醫生指出除了塗抹防曬產品外,日常飲食中可選擇含有維他命C的蔬果,有抗氧化作用,協助皮膚修復紫外線造成的傷害,淡化黑色素。

 

 

常常有人誤以為化妝才需要卸妝,其實使用防曬產品後也需要卸妝。物理防曬劑一般都採用油性溶劑,所以質地比較黏稠,單單洗臉無法徹底清潔乾淨,令毛孔堵塞機會大增。而化學防曬劑的原理是吸收陽光中的紫外線,並把它轉化成熱能,從而避免紫外線對肌膚的傷害。胡醫生表示,雖然有些化學防曬劑會隨紫外線的吸收而轉化,但如果沒有好好卸妝,化學防曬劑容易滲入皮膚,引致過敏。胡醫生建議大家用普通的深層潔面型的洗面奶,配以清水清洗乾淨不防水的防曬霜。而防水型的防曬霜就必須要使用適合自己膚質的卸妝產品清潔,否則有機會會造成毛孔堵塞,引發粉刺、暗瘡等皮膚問題。

 

 

胡醫生提醒大家使用防曬霜時要注意其「開封期效標」,即產品開封後的有效期限,若超過指定期限,防曬霜便會變質,防曬能力隨之下降,而且亦有機會滋生細菌,所以最好於有效期限內使用完畢。

 

若沒有做好防曬步驟,有機會曬傷,造成更多皮膚問題。曬傷的嚴重程度大致分為3種,包括輕微、中度及嚴重曬傷。輕微曬傷即皮膚出現輕微變紅發燙,中度曬傷即皮膚發紅發燙,伴有痕癢疼痛感,甚至有脫皮、水泡。胡醫生建議輕微、中度曬傷時,可以在有冷氣或陰涼地方休息、飲用充足水分為身體散熱降温。另外,可以輕輕扭乾濕毛巾,把其敷在曬傷患處5-10分鐘,每日敷3-4次,避免用冰敷患處,以免凍傷皮膚,並塗上潤膚霜以滋潤保護皮膚,每日約 4-5次。

 

 

若出現嚴重曬傷的情況,如皮膚嚴重發炎、紅腫脫皮、劇烈痛楚、出現大面積水泡,甚至出現全身性病徵如發燒、寒顫、噁心、嘔吐、昏厥等。胡醫生提醒大家不要自行弄穿水泡,以免增加皮膚細菌感染風險,並應盡快求醫。

 

 

鳴謝: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

 

 

資料及圖片來源: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pixabaypexelsThe Skin Cancer Foundation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