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升學】2020年海外升學懶人包!5大熱門留學地點收生要求/學費生活費比較

文: Cay Cheung
2020.07.18

DSE放榜除了可以考慮留在香港入讀本地大學,亦有不少學生選擇到海外升學。而最近亦多了有移民打算的家庭想讓子女到海外留學感受一下當地的生活節奏。打算到新的環境生活和學習,不妨先了解各國大學的普遍收生要求、海外升學的學費及生活費用,以下為大家整理到海外升學的懶人包,睇下到底對邊一個升學目的地感興趣!

海外升學不一定要等到中六畢業,如果有移民的打算更加可以早做準備。海外大學傾向錄取有海外高中文憑的學生,如果就讀中三至中五的同學可以考慮先就讀國際寄宿學校,提前適應全英文的學習及生活環境,待英文能力提升後,報讀其他課程以便銜接大學課程。中六畢業的同學可以憑DSE成績報讀海外大學,或者先報讀1年基礎課程再升讀大學。

 

海外升學費用比較

海外升學的費用較本地升學高,學費、住宿費、交通費等等相加,留學每年的生活花費不小。不同國家的開支因應當地物價有一定差異,這些開支也是升學必須考慮的因素。

 

英國升學:

英國一直深受香港學生歡迎,當地的名校眾多,文化底蘊濃厚,英國大學學士課程一般是三年制,個別專科須再修讀多1至2年。雖然是3年學制,但到英國升學的費用也是偏高,學費連生活費一年大約30萬港幣。

英國升學普遍最少需要DSE成績達到全4水平,IELTS成績則在 6.0-6.5或以上。不過有指今年因疫情影響,英國大學降低了取錄新生的要求。

學費:一年大約12萬至25萬港元

住宿及生活費用:一年大約10萬至20萬港元

【海外升學】2020年英國大學排名及熱門學科排名!劍橋列榜首、牛津跌至第三

 

美國升學:

美國學術水平一直很高,特別是科研和商科。當地大學的第一年通常是體驗大學生活,第二年才選主科。不過到當地的留學費用一樣不低,學費連生活費一年大約25萬港幣。

而美國升學只需要完成中六課程(一般DSE需要至少有10分或以上),並在TOEFL取得70分或以上已經有機會升讀四年制大學。

學費:一年大約12萬至25萬港元

住宿及生活費用:一年大約8萬到17萬港元

 

澳洲升學:

澳洲的學費是根據不同學科而有不同,商科較文科的學費高,而生活費則取決於住在哪一個城市,悉尼和墨爾本等熱門城市的生活費用較高。一年的學費連生活費大約20萬港幣。

澳洲的入學要求較寬鬆,一般科目只需要DSE Best 5達15分,且英文獲4級或以上,而專業科目的入學要求亦低於香港,Best 5達20分就有機會入讀。

學費:一年大約10萬到20萬港元

住宿及生活費用:一年10萬到16萬港元

 

德國升學:

德國的工程學科和商科較受國際生歡迎,當地自2014年起陸續取消公立大學本科生學費,考進公立大學的學生只需繳交8800港元的註冊費即可。而當地的物價和住宿費亦較美國和英國等低廉,有機會一年的學費連生活費大約10萬港幣。

德國大概需要DSE所有科目達3級或以上。不過還要視乎課程是英文授課定英德雙語授課,如果是以德文授課,須通過德文要求。

學費:一年大約8,800到19萬港元

住宿及生活費用:一年大約7萬到13萬港元

 

加拿大升學:

加拿大的學制有3年或4年制,和美國相似但生活費用較美國低,而且移民政策相對寬鬆,有移民打算的同學不妨考慮一下。一年的學費連生活費大約18萬港幣。

加拿大目前對DSE收生要求比較高,大部分學科都要求Best 5均達到4級,否則只能選擇2年專上學院銜接課程再升讀大學三年級。

學費範圍:一年10萬到21萬港元;

住宿及生活費用:一年8萬到13萬港元

 

普遍海外升學收生要求

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收生要求都有差異,而部分名校的要求可能更高。除了成績要求外,亦可能有語言要求,選擇法國及德國的大學需要具有一定的法文及德文程度。詳細需要咨詢相關學校。

 

英文測試

去海外升學當然要有一定的英文水平,大部分海外大學更將此列入收生要求。現時主流的英文測試有兩個,分別是TOEFL和IELTS,成績在大部分國家和地區都具有認受性。

IELTS考試分為聽力、閱讀、寫作及口語四個部分,每個部分獨立測試及評分,滿分為9.0,四部分的平均分是IELTS的總分。IELTS除了對升學有幫助,移民英國更是不可或缺。

TOEFL考試和IELTS一樣分為四個部分,滿分為120分,主要針對希望前往美國或者加拿大升學的同學。但與IELTS不同,TOEFL成績不能用於移民和就業。

【IELTS】香港報考IELTS雅思懶人包!網上報名/考試方式/成績計分/費用一覽

 

圖片及資料來源:EF英孚香港、各大學網站、HKET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免費試用🎁】RMK全新底妝系列!↓

↓全新原生光感隔離霜 x 零瑕絲絹粉底液↓

↓全新原生光感隔離霜 x 零瑕絲絹粉底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