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台灣升學指南!台灣升學費用/入讀大學程序/5大學科簡介及出路懶人包

文: Cay Cheung
2020.07.17

台灣除了是港人喜愛的旅遊地點,亦成為DSE學生的熱門留學地點。台灣的高等教育發展蓬勃,學科選擇和院校選擇較香港多,以下為大家整理2020年台灣升學資訊懶人包,包括台灣升學學費及資助、有什麼科目選擇及出路等,有興趣往台灣留學的香港學生記得mark實啦!

台灣的大學共有161所,而參與海外聯合招生的大學佔137所,遍佈台灣。除了可以透過海外聯招入學,不同大學亦有單獨招生計劃。院校提供的學科多為四年制,部分學校建築系為五年制,而醫學、牙醫、獸醫及藥學系則為六年制。


台灣升學學費和生活費用

台灣消費水平較香港低,學費方面,最低為每年港幣9,700元,收費最高的商科亦以每年港幣35,000元封頂。相比起本港資助學位每年港幣42,000元,對家庭的負擔較小。而且台灣官方有數十種獎學金供海外學生申請,加上各間院校的獎學金,台灣升學資助有不少,能夠舒緩大部分的經濟壓力。

而且台灣的租金低廉,每年住宿費最多亦不超過2萬港元。加上物價低、選擇多,林林總總的費用相加,因應個人消費水平和地區差異,每年在台生活費用約為港幣24,100元至89,000元,絕對稱得上划算。


入學步驟

台灣入學步驟非常清晰,而且大學方面亦會有相關安排和簡介。需要留意的是在選課後同學需要進行體檢並辦理居留證,才算正式完成入學程序。而開學後亦要記得領取居留證。值得一提的是,台灣的大學在開學前要求學生進行軍訓,但香港學生則可以豁免。

 

台灣升學學科簡介

台灣學科選擇眾多,主要分為18個學群,包括醫藥衛生、社會與心理、遊憩與運動、大眾傳播、文史哲學等。以下主要為大家介紹獸醫學系、心理學系、文學系、新聞學系及設計學系。

獸醫學系

在台灣,獸醫學系是熱門科目,有志成為獸醫的同學可以考慮到台灣修讀獸醫學系。台灣獸醫學系歷史悠久,例如國立嘉義大學已有百年歷史。與海外的院校亦有合作和交流,同學可以透過這類活動擴闊眼界。台灣獸醫畢業生亦可以申請註冊為香港獸醫,日後可以回港工作。

心理學系

台灣有18間大學提供心理學相關學科,其中國立台灣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中正大學都有開設心理學系。心理學系範圍廣泛,包括學習、人格、測驗、知覺、動機、情緒、發展、臨床與社會等心理學領域,而且日後可以投身醫學、社會工作、教育等行業。

文學系

台灣人文氣息濃厚,非常適合創作,文壇人才輩出。台灣大部分大學都有文學系或者中文系,其中國立東華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都非常不錯。畢業生可以選擇成為作家、老師、研究人員等,出路眾多。

新聞學系

台灣在新聞和媒體相關行業發展迅速,亦與世界知名新聞機構有合作和交流。其中國立台灣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交通大學的新聞學系較為出名。新聞系畢業生出路廣,除了記者、編輯外,亦可以擔任公關、廣告、人力資源等方面職業。

設計學系

在香港,高中選修視覺藝術科後難免會對日後升學就業感到迷茫,但在台灣,許多大學都開設與設計相關學系,包括服裝設計、造型設計、工業設計、劇場設計等。同學可以考慮在台灣修讀設計學系,延續自己的興趣,日後亦可以將興趣延伸為職業,在文化創意、藝術等領域發揮所長。

 

 

【台灣升學懶人包】4大途徑申請入讀台灣大學!收生要求/報讀時間表/入學程序

 

台灣生活資訊

在台灣生活,衣食住行亦非常重要。台灣氣候與香港相近,衣著方面不用太過擔心。食物方面,台灣美食選擇多,各地區小食、夜市、餐廳數目眾多,而且頗合香港人口味。

住宿方面,可以選擇住在學校宿舍,亦可以在學校附近租房,租房形式多樣,可以選擇合租、獨住,亦有分月租、季租、年租等。台灣交通四通八達,有各種不同的公共交通工具串聯北部、南部、中部、東部及離島五區。其中高鐵和捷運來往各區非常快速方便。

 

圖片及資料來源:台灣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各大學網站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