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伊利沙伯醫院出現群組感染 確診者拉低口罩咳嗽致環境污染

文: Toby Mok
2020.07.15

新冠肺炎疫情於區內持續擴散,近日伊利沙伯醫院亦持續出現確診個案,懷疑經環境污染。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其中一位確診者曾拉低口罩呼吸及咳嗽,亦曾扶著床邊的欄杆、枱去洗手間,不排除以上動作令周圍環境被病毒污染,亦指院內或有機會繼續出現確診個案。

伊利沙伯醫院自7月12日起陸續出現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累計三宗。第一個確診個案於7月12日入院,當時有心臟病症狀,沒有發燒。患者到中午開始咳嗽及發燒,其後做測試結果呈陽性。病人已即時送上隔離病房隔離及進行病毒進蹤,當中包括10名曾逗留在同一病房的病人,被列為緊密接觸者。其後,與確診患者同住病房內的兩名病人亦確診,包括一名77歲及女病人一名64歲患癌女病人。

醫院得悉事件後已做了一系列防疫措施,包括停收急症、為病房內其他非緊密接觸的病人做測試、員工亦做測試,截至昨晚為止,所有初步結果呈陰性。而受影響的病房已加強消毒,並將全部可棄掉的醫療儀器全部棄置。

袁國勇指現時最大的問題是社區爆發嚴重,部分隱藏確診者或進入醫院已未被發現。尢其為老人家,因部分老人不會出現明顯新冠肺炎症狀,以致未能被及時發現。袁國勇又指,第一位入院的92歲女患者曾拉低口罩呼吸及咳嗽,亦曾扶著床邊的欄杆、枱去洗手間,不排除以上動作令周圍環境被病毒污染,現階段不排除將會繼續有確診個案出現。


袁國勇建議院方,病人就算沒有明顯新冠肺炎病徵,例如只有心臟病發、肚屙等,最好亦進行病毒檢測,尤其是老人家或與慈雲山相關的病人。

資料及圖片來源:香港電台視像新聞 RTHK VNEWS、伊利沙伯醫院、Google Map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