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各部門最新服務安排 入境處/稅務局/運輸署/郵政局/社會福利署

文: Toby Mok
2020.07.20

政府於昨日宣布政府部門實施特別上班安排,多個政府部門的服務時間亦有所調整,當中包括:運輸署、渠務署、漁農自然護理署、入境事務處、稅務局、郵政局等等,部分部門更會暫停服務,即睇政府各大部門最新開放時間安排。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政府宣布多個部門實施特別上班安排,以下為7月20日至26日的服務安排。

 

選舉事務處

選舉事務處表示,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提名期由7月18日至31日進行,選舉主任辦事處會照常辦公,並實施預防和人流管理措施,而早前公布的各個登記冊查閲安排繼續適用。查詢可致電選舉事務處熱線2891 1001。

 

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

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各辦事處,包括學生資助處及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所有服務櫃枱暫停開放,已預約的櫃枱服務和會面亦會取消。申請學生資助計劃、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和以個人為申請單位的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的人士,可透過郵寄或在網上遞交申請,或將申請文件投遞於學資處或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的投遞箱。

 

運輸署

運輸署在金鐘、長沙灣、觀塘和沙田的牌照事務處暫停即時申請的櫃位服務,但人員繼續如常工作,處理已在網上登記預約的櫃位服務,以及經投遞箱、郵寄或網上遞交的申請。未有預約的市民可經郵寄或網上遞交申請,也可於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利用設置於各牌照事務處的投遞箱遞交申請。金鐘的公共車輛分組、車輛記錄辦事處、駕駛執照記錄辦事處、違例駕駛記分辦事處,以及上環過境服務分組暫停提供即時申請的櫃位服務。該署轄下各牌照事務處和駕駛考試排期事務處暫停處理未經預約即時申請的櫃位服務,包括駕駛考試申請,駕駛考試服務(筆試及路試)則維持正常。

 

香港郵政

香港郵政全線郵政局(包括流動郵政局)暫停服務,但會提供每星期兩次的郵件派遞服務,以及隔天的特快專遞郵件派遞及郵箱收信服務。

渠務署

渠務署昨日(七月十九日)宣布,下星期(至七月二十六日)只維持緊急及必須的公共服務,包括24小時渠務熱線(2300 1110)、查閱渠務紀錄圖則和處理排污費/工商業污水附加費事宜等,一般查詢電話及接待處服務將暫停運作。市民如非緊急或必要,應盡量減少使用上述服務,並諒解處理服務時間可能較一般為長。

查閱渠務紀錄圖則的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五,早上十時至十一時半及下午二時半至四時。而以下四個渠務署辦公室亦會提供有限度的收發文件服務,開放時間為星期一、三及五,早上十時至十一時半及下午二時半至四時:

  • 香港灣仔告士打道5號稅務大樓43樓
  • 九龍彌敦道405號九龍政府合署12樓
  • 香港鰂魚涌英皇道1063號23樓
  • 香港薄扶林道2A號西區裁判法院地下

(以上四個辦公室,以及沙田污水處理廠閘口,於開放時間外均設存放箱收取文件。)

漁農自然護理署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宣布,該署位於長沙灣政府合署的牌照服務櫃位,以及荃灣青山公路388號中染大廈的海岸公園辦事處,將由明日(七月二十日)起改在星期二及四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中午十二時,以及下午二時至五時為市民提供牌照服務,直至另行通知。至於該署轄下的公共設施,包括香港濕地公園、八間郊野公園遊客/教育中心、七間香港地質公園遊客中心及瀕危物種資源中心,將繼續暫停開放。

 

路政署

路政署昨日(七月十九日)表示,在實施特別上班安排期間,會繼續提供公共道路的必要及緊急維修服務,包括快速道路的日常路面巡查及緊急路面維修,並會安排承辦商繼續加強清潔轄下的行人天橋、隧道及扶手電梯的扶手,以及升降機的按鍵。路政署的報告中心會維持運作,處理道路維修事故。如公眾對路政署的服務有任何意見、查詢或投訴,可繼續使用路政署 24小時熱線2926 4111或致電 1823。

 

環保署

(一)環保署各分區辦事處的櫃位及接收牌照申請服務暫停。市民可於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把申請所需文件放入設置在各辦事處的投遞箱內,亦可經網上或郵寄提交牌照申請。該署職員會繼續如常處理所有牌照申請。

(二)環保署於灣仔告士打道5號稅務大樓34樓的辦事處設置投遞箱。市民可於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把有關符合/豁免車輛廢氣及噪音排放標準的申請連同證明文件,放入投遞箱內。該署職員完成批核後,會通知申請人領取批核許可文件。

(三)市民可前往環保署位於灣仔軒尼詩道130號修頓中心27樓的辦事處,於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及下午一時三十分至五時)提交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條例》作出的申請及相關文件。

(四)市民可經網上(nrmm.epd.gov.hk/application/common/home)提交非道路移動機械的申請,以及經電郵(wco_admscheme@epd.gov.hk)或郵遞(地址:九龍灣常悅道11號新明大廈5樓環保署減廢及回收課(4))提交登記或查詢「廢置食用油」計劃。

(五)市民可致電2872 1838申請開設「建築廢物處置收費帳戶」,及致電2872 1854或2872 1856申請「建築廢物處置載運入帳票」及戶口查詢,或以電郵(enquiry@epd.gov.hk)查詢有關事宜。電話服務時間調整為逢星期一、三及五,上午九時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及下午一時三十分至三時。

(六)市民可致電2872 1704或以電郵(rts@epd.gov.hk)查詢廢物轉運服務。電話服務時間調整為逢星期一、三及五,上午九時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及下午一時三十分至五時。

(七)環保署一般顧客服務熱線的即時接聽服務暫停。市民可在留言信箱(2838 3111)留下口訊或以電郵查詢(hq-hotline@epd.gov.hk)。 

 

稅務局

稅務局宣布由七月二十日起,除下列服務以外,暫時停止所有公共服務:

此外,稅務局宣布,所有於七月二十日至七月二十六日到期的繳付稅款、提出反對及暫緩繳納暫繳稅申請、提交報稅表或其他資料等事宜的限期將會自動順延至七月二十七日。

 

入境事務處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昨日(七月十九日)公布,由七月二十日至七月二十六日只提供以下緊急和必須的公共服務:


社會福利署

社會福利署轄下向市民提供直接服務的單位只會提供緊急和必要公共服務。部門24小時熱線繼續提供正常服務,其他服務如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社會保障辦事處等,則維持有限度服務。

 

資料及相片來源:政府公報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