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打疫苗前可能要先減肥!專家警告新冠疫苗或對肥胖人士無效

2020.08.11

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多地,全球總確診人數突破1900萬宗,各國藥廠和專家都加緊研發抗新冠病毒的疫苗。但最近就有美國專家警告,根據過往研究新冠肺炎疫苗或有機會對肥胖人士無效。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更警告,身高體重指數(BMI)達30或以上的人,染疫的話更有變成重症的風險。

過去其實早有研究顯示,流感、乙型肝炎和破傷風、狂犬病等疫苗,接種在肥胖成年人身上效果較低,注射後更相對較容易受到感染。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營養學副教授Raz Shaikh因此推斷,即使新冠病毒疫苗面世,對肥胖人士來說亦有機會無效。

 

專家指出,過去的免疫代謝學研究發現,肥胖會干擾免疫反應。由於健康的免疫系統按自身需要啟動發炎反應,以白血球和蛋白質來抵抗感染,而疫苗正是就此利用這發炎反應,然而肥胖人士有所不同,處於的慢性輕度炎症狀態干擾疫苗的免疫反應,所以疫苗對肥胖人士的功效不顯注,甚至有機會因而染病。

 


肥胖人士接種疫苗成效低一事,其實早在1985年首次被發現。而2017年北卡羅萊納州大學教堂山分校的研究人員,亦曾在《國際肥胖期刊》發表報告指出,已接種疫苗的肥胖成年人,感染流感的機會是正常體重人士的2倍。另外,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亦指出,BMI達至30或以上的癡肥人士,若然染上新冠肺炎,更有很大機會變成重症患者。

 

雖然現階段新冠疫苗對肥胖人士成效存疑,但阿拉巴馬大學內分泌學家Timothy Garvey強調,就算疫苗對肥胖人士成效偏低,仍然建議接種疫苗。

 

 

來源:CNN;圖片:pexels、unsplash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