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安全】植物牛油並非比牛油健康!消委會檢測10款市面不含致癌物牛油一覽

文: LorLor Lee
2020.09.07

牛油是我們平日常用的食材之一,無論是整甜品、塗麵包或煎牛扒,都會用上牛油。不少人會以為植物牛油較健康,但原來並非如此。市面上主要有「人造牛油」及「動物牛油」兩種牛油選擇,不妨了解當中有甚麼分別。而另外,消委會檢測報告曾公佈了10款市面上不含致癌物牛油,大家購買時不妨多加注意~

市面上常見「人造牛油/植物牛油」及「動物牛油」,原來兩者有莫大分別。植物牛油並非比動物牛油健康,兩者皆有不同健康風險。消委會曾對市面上30款牛油及人造牛油,當中發現18款人造牛油含有基因致癌物環氧丙醇,環氧丙醇可損害DNA從而誘發癌症。

「牛油 Butter」即以牛奶或忌廉等奶製品經劇烈搖動及攪拌過程,使鮮奶油從牛奶中分離而形成的固體狀奶製品。動物牛油含輕多的飽和脂肪,有機會增加增加壞膽固醇水平,而影響心臟健康。而價錢方面,一般都會較人造牛油貴。Click圖睇睇市面上常見的牛油品牌:

「人造牛油(Margarine)」又名植物牛油,是液態的植物油經氫化及加工過程,形成的固體狀牛油。人造牛油的脂肪含量相對較低,不過,人工半氫化植物油的過程令其反式脂肪含量較高,攝取過多有機會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Click圖睇睇市面上常見的植物牛油品牌:

消委會曾測試市面上30款動物及植物牛油,以下為大家整合了10款不含致癌物的牛油牌子,大家購買時不妨參考一下。

Click圖睇睇10款不含致癌物的牛油: 

根據以上資料可見,不論動物牛油或是人造牛油對健康都會帶來一定風險,兩者都會對心臟有損,所以亦難以分別高低,因此總括而言,應盡量減少攝入脂肪和油,對身體就最理想。


資料來源:消費者委員會食物安全中心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