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可治療傷風感冒、咳嗽!牛津研究:比抗生素更有效且無副作用

2020.08.29

遇上喉嚨痛、咳嗽、傷風感冒,有人會睇醫生服食抗生素,亦有人會以蜜糖作食療紓緩症狀,最近就有研究證實蜂蜜療法原來有根據!英國牛津大學研究拍出,治療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時,蜂蜜比起抗生素或非處方藥物的治療效果更佳。

英國牛津大學研究團隊早前進行回顧研究,檢視14項臨床試驗,當中涉及1761名各年齡層的研究對象,再比對蜂蜜和多種常見藥物,包括抗組胺藥、祛痰藥、止咳藥及止痛藥等,用於治療和紓緩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的效果。

 

結果發現,蜂蜜在紓緩上呼吸道症狀最為有效,緩解咳嗽頻率和嚴重性較為顯著,亦不會像其他藥物般出現副作用。另外更有2項研究指出,食用蜂蜜後可助上呼吸道感染人士提早12天康復。

 

研究團隊指,食用蜂蜜的療法是坊間常見的偏方療法,成本低且危險性低,加上比常規治療更有效,因此建議醫生使用蜂蜜替代抗生素,來治療上呼吸道感染。

 

但團隊亦提醒,蜂蜜為複合物質,並不是成分一致的藥物,因此不同蜂蜜或有不同影響,並非所有蜂蜜都可出現治療作用,而且需要進行更多研究確認療效,未滿1歲的兒童亦不可服用蜂蜜。

 

來源:BMJ Evidence-based Medicinethe guardian;圖:unsplash、pexels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