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共服務將於9月15日全面恢復 運輸署/稅務局/勞工處最新辦公時間/服務安排一覽

文: Toby Mok
2020.09.13

政府早前宣布因應疫情最新發展,政府部門將於九月十五日起在實施社交距離和感染控制措施的前提下,全面恢復正常公共服務。本文將會整合十五大政府部門的最新辦公時間及服務安排,當中包括:運輸署、路政署、稅務局、教育局、勞工處、漁護署、社會福利署等等,即睇各大政府部門公共服務最新安排及開放時間。

規劃署

規劃署九月十日宣布,該署轄下的公共服務由下周二(九月十五日)起恢復正常運作。位於北角政府合署十七樓及沙田政府合署十四樓的規劃資料查詢處,將恢復提供櫃台服務,包括規劃資料查詢及提供根據《城市規劃條例》展示的文件供公眾查閱等。此外,設於北角政府合署十八樓的收發處亦會恢復正常服務。至於展城館亦會局部重新開放。觸碰式互動展品、公眾節目、教育活動及導賞服務繼續暫停,直至另行通告。

為了減少人流和社交接觸,查詢處會限制同一時間的訪客人數。市民可以透過電話熱線(2231 5000)或電郵(enquire@pland.gov.hk)提出查詢,及瀏覽規劃署網頁查閱一般規劃資料。


城規會秘書處

由下星期二(九月十五日)開始,設於北角政府合署十五樓的城市規劃委員會秘書處接待櫃台將恢復正常服務。接待櫃台的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四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三十分,以及星期五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市民亦可以繼續透過電話熱線(2231 4810)或電郵方式提出查詢,以及瀏覽城市規劃委員會的網頁查閱相關法定規劃資料。


運輸署

運輸署九月十一日表示,為配合政府宣布在實施社交距離和感染控制措施的前提下,全面恢復正常公共服務,運輸署的牌照及駕駛服務將進行調整。

牌照及相關服務

由九月十五日起,運輸署轄下各牌照事務處、公共車輛分組、車輛記錄辦事處、駕駛執照記錄辦事處、違例駕駛記分辦事處及過境服務分組將全面恢復即時申請的櫃位服務,處理各種牌照及相關服務的申請。同時,為方便市民使用網上預約服務,以減少在牌照事務處內人群聚集及等候時間,網上預約續領正式駕駛執照/車輛牌照、車輛過戶、保留、轉移或改配車輛登記號碼或申領國際駕駛許可證的每日名額為五千個,可供網上預約的期間維持為十星期。市民亦可因其情況,利用設置於各牌照事務處的投遞箱、郵寄或經網上遞交申請。基於公共衞生的考慮,所有進入運輸署各牌照辦事處的市民,均須接受由署方現場安排的體溫檢測。體溫高於攝氏37.5度或拒絕接受體溫檢測的市民會被拒絕進入辦事處。各辦事處亦會要求進入辦事處的市民佩戴口罩及先用酒精搓手液清潔雙手,並在辦事處内全程佩戴口罩。為減低病毒傳播風險,各辦事處亦會加強人流控制。

駕駛考試服務

按運輸署於八月二十七日的宣布,運輸署將於九月十四日起恢復駕駛筆試(甲部試)及的士筆試服務。已預約於九月十四日或之後進行筆試的考生,請按考試排期信內所訂明的考試日期、時間及筆試中心應考。因筆試服務暫停而未能進行筆試的考生,將陸續獲個別通知其新訂的考試日期。此外,運輸署將於九月二十一日起恢復駕駛考試排期服務(包括駕駛考試排期事務處即時申請的櫃位服務、處理首次及重考生駕駛考試申請、駕駛考試延期申請、網上預約駕駛考試服務及重考生快期電話預約服務)。在防疫措施方面,為減低病毒傳播風險,運輸署會在筆試中心實施預防感染措施,包括加強清潔考試中心內的電腦。所有參與筆試人士,必須戴上口罩,並在進入試場前使用酒精搓手液清潔雙手,以及必須接受運輸署在現場安排的體溫檢測。沒有配戴口罩、拒絕接受體溫檢測、或體溫檢測結果高於攝氏37.5度的考生會被拒絕進入試場,考試日期將另行安排。


食環署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九月十一日宣布,因應疫情的最新發展,食環署轄下的衞生教育展覽及資料中心,以及食物安全中心傳達資源小組將於九月十六日(星期三)重新開放。為減低病毒傳播的風險,該署會繼續在上述重開的場地採取特別措施,包括進入場地的人士必須接受體溫檢測及佩戴自備的口罩;暫停使用場地內的互動式展品,以及加強清潔消毒措施等。食環署提醒場地使用人士必須遵守《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下,禁止進行多於四人羣組聚集的規定,而有關場地舉辦教育及外展活動仍然暫停。


渠務署

渠務署九月十一日宣布,由九月十五日開始,轄下公共服務恢復正常。因應公共衞生考慮,市民如須前往渠務署辦事處,均須量度體溫,體溫正常者才可進入,以及一直佩戴口罩。基於實施社交距離和感染控制措施,渠務署的設施將繼續暫停開放並取消訪客及教育活動,直至另行通告。

環保署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的最新情況,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九月十一日)表示,環保署的公共服務將於九月十四日(星期一)起恢復正常運作,轄下部分設施亦於當日陸續重開。環保署所有公眾櫃檯服務由九月十四日起恢復正常運作,包括分區辦事處的櫃位,以及接收牌照或其他類別申請的櫃位服務。環保署的一般顧客服務熱線(2838 3111)會恢復即時接聽服務,而其他登記計劃的電話查詢服務較早前已回復正常運作時間。 

  • 環保署設施方面,以下設施於九月十四日重開:
  • 環保園訪客中心;
  • T•PARK[源.區]訪客中心;及
  • 各環境資源中心(即粉嶺環境資源中心、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及流動環境資源中心)。

上述部分設施的導賞團亦在設施重開時同步恢復,並會限制人數以減低社交接觸。市民可於網上預訂導賞團及其他服務/設施,詳情已上載環保署網頁位於T•PARK[源.區]內的 T•SPA[源.泉]及WEEE•PARK訪客中心繼續暫停開放直至另行公布,而灣仔環境資源中心正進行重修而須繼續暫停開放。

至於在已修復堆填區發展的設施,其重開安排如下:

  • 船灣已修復堆填區——高爾夫球練習場:已於八月二十八日起重開;
  • 將軍澳已修復堆填區——足球訓練中心:只供參與香港超級聯賽的職業足球隊作訓練用途,對外繼續暫停開放;
  • 醉酒灣已修復堆填區——香港板球中心:由九月十一日起,除訓練用途外,對外繼續暫停開放;及
  • 醉酒灣已修復堆填區——小輪車場:因進行維修而繼續暫停開放。

此外,各「綠在區區」會繼續開放收集可回收物,並會以自助回收模式在合適地點有限度恢復流動回收街站服務。各項教育活動會利用網上形式進行,而訪客活動則繼續暫停。

環保署提醒場地使用者,各場地會實施一系列的預防措施,包括限制參觀及導賞人員的人數以符合《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容許的羣組聚集人數及為所有進入設施的人士量度體溫,訪客亦須佩戴自備的口罩。各場地將加強清潔,並會留意疫情的最新發展,在有需要時即時採取相應措施。


路政署

為配合政府宣布將全面恢復公共服務,路政署於(九月十一日)表示,路政署的公共服務將於九月十五日(星期二)起回復正常。路政署會繼續採取多項減低社交接觸及預防感染的措施,包括實施彈性上班及午膳時間、調整會議安排,以及安排清潔承辦商於各辦事處加強清潔等。


公司註冊處

為配合政府公布由九月十五日起恢復正常公共服務,公司註冊處於九月十一日宣布,該處會在繼續實施社交距離和感染控制措施的前提下,由九月十五日起恢復正常服務。由九月十五日起,公司註冊處的櫃台服務恢復正常的辦公時間為星期一至五上午八時四十五分至下午五時三十分。為減少社交接觸以減低疫情在社區傳播的風險,公司註冊處建議客戶可繼續以電子方式或郵遞方式交付文件。該處會繼續於「註冊易」網站、網上查冊中心,以及信託及公司服務提供者註冊辦事處的網站提供電子文件登記及查冊服務。


消防處防火服務

消防處於九月十一日宣布,該處的防火服務,包括各類牌照申請/續牌事宜、危險品車輛驗車申請、新樓宇消防設備驗收、通風系統驗收申請、圖則審批和處理有關樓宇消防安全改善工程事宜等,將於九月十四日(星期一)全面恢復。位於消防處總部大廈五樓的牌照及審批總區總部繳費處和收發處、七樓的消防安全總區總部收發處,以及其他防火單位的收發處,會於星期一至星期五(公眾假期除外)上午九時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和下午二時至下午四時三十分提供服務。為減少社交接觸以防止病毒傳播,消防處鼓勵公眾盡量使用電子方式繳費,詳情可以參閱繳費通知書上的繳費方法。

市民如欲就牌照相關事宜,包括消防證書、危險品牌照、危險品車輛驗車申請、新樓宇消防設備驗收、通風系統驗收及繳費等作出查詢,請於辦公時間致電熱線2733 7619。就有關於消防處總部大廈七樓消防安全總區總部領取樓宇圖則事宜,請於辦公時間致電2170 9665。

 

稅務局

稅務局於九月十一日宣布由九月十五日起,恢復正常公共服務。各辦事處的辦公時間見於其網頁。為減少社交接觸,稅務局鼓勵市民透過電話與其聯絡,以郵遞方式提交文件,並盡量使用電子服務處理稅務事宜。稅務局的電子服務一覽見於其網頁如有查詢,請於辦公時間致電稅務局熱線187 8088。


屋宇署

屋宇署於九月十一日宣布,為配合政府於九月十日的公布,該署會在繼續採取針對性措施減少社交接觸和實施預防感染措施的前提下,於九月十五日起全面恢復正常公共服務。就櫃枱服務方面,屋宇署於九月四日的新聞公報列出的安排將延續至九月十四日,而該署由九月十五日起恢復正常的服務詳情如下:

由於仍須減少社交接觸,該署會限制於樓宇資訊中心及上述櫃枱同一時間可接受服務的人士數目,並呼籲市民除真正有急切需要該署的公眾服務外,應盡量減少親身到訪屋宇署辦事處。屋宇署亦呼籲註冊承建商郵寄或透過設於屋宇署總部地下的特設投遞箱提交註冊咭,而無需採用櫃位服務。屋宇署會於三星期內寄出新咭予承建商。該署亦設立了熱線 (3842 5061)方便承建商預約到櫃位更換註冊咭。 


教育局

因應疫情最新發展,教育局轄下辦事處在實施社交距離和感染控制措施的前提下,由下星期二(九月十五日)起全面恢復正常公共服務。

教育局發言人於九月十一日表示,各區的區域教育服務處、幼稚園及幼兒中心聯合辦事處、學位分配組、資歷架構秘書處、教師註冊小組及其他服務單位,將由下星期二起恢復正常公共服務。  因應疫情防控需要,各辦事處會採取針對性措施減少人流和社交接觸,以及實施預防感染措施,同時鼓勵市民透過電話、郵遞及電子方式以獲得所需服務。至於教育局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的香港教師中心、中央資源中心及薈萃館會維持暫時不對公眾開放,直至另行通告:


社會福利署

社會福利署(社署)發言人於九月十一日宣布,所有社署服務和社署辦事處的開放時間將由九月十五日起恢復正常,但小組活動、遊戲角及資源角的使用只會透過預約形式安排。任何時間的小組活動亦須遵從當時生效的《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下有關禁止於公眾地方進行羣組聚集的規定。


勞工處

為配合政府宣布在實施社交距離和感染控制措施的前提下,全面恢復正常公共服務,勞工處所有服務櫃位及兩所位於觀塘和粉嶺的職業健康診所會由下星期二(九月十五日)起恢復正常服務時間。基於公共衞生考慮,進入勞工處辦事處及診所的市民均須接受現場安排的體溫檢測,並須一直佩戴口罩。該處亦會實施人流控制安排。市民可繼續利用勞工處的網上服務及資訊。求職人士可使用互動就業服務網站尋找工作。該處的電話就業服務中心、各就業中心及行業性招聘中心亦會於辦公時間,透過電話提供查詢及就業服務申請職業介紹所牌照或續領牌照的人士可以郵遞(九龍旺角道一號旺角道壹號商業中心九樓九○六室)或經電郵(ea-ee@labour.gov.hk),向職業介紹所事務科辦事處提交申請。

漁護署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於九月十一日宣布,該署的大部分公共服務及公共設施,下周一(九月十四日)恢復正常服務。漁護署發言人表示漁護署位於長沙灣政府合署的牌照服務及接待櫃位,以及荃灣青山公路388號中染大廈的海岸公園辦事處,將由下周一起,全面恢復為市民提供公共服務。本署的公共設施包括香港濕地公園、郊野公園遊客/教育中心、香港地質公園遊客中心及瀕危物種資源中心由下周一起恢復正常運作,但三門仔的大埔地質教育中心、鰂魚涌的林邊生物多樣性自然教育中心及西貢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的部分展館則由於維修緣故,仍然暫停開放,直至另行通告。」至於該署的學校及公眾教育活動仍然暫停,直至另行通告。而郊野公園的所有燒烤地點及露營地點亦將繼續關閉,直至另行通告。

 

資料及圖片來源:政府一站通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