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ET天能】歌劇院恐襲參照轟動全球人質事件 特種部隊用氣體麻醉全館卻釀過百人中毒致死

文: 王庭芝
2020.09.15

基斯杜化路蘭(Christopher Nolan)執導科幻新戲《TENET天能》近日引起熱烈討論,電影貫徹基斯杜化路蘭的作風,有大量大規模動作場面,除了預告所見到出動真飛機拍攝撞機戲和刺激的公路飛車追逐戰,其實電影一開始已經有一場主角在歌劇院執行爆破任務的戲碼,原來這場戲是參照一宗真人真事。

《TENET天能》以一隊武裝分子衝入基輔一間歌劇院的動作場面揭開序幕,尊大衛華盛頓 (John David Washington)飾演的主角隸屬中央情報局,負責營救歌劇院入面的人質,兼且要阻止機密儀器落入武裝份子之手,中情局特工採取的方法是在歌劇院通風系統施放麻醉氣體,令歌劇院入面的觀眾昏迷,再攻入歌劇院制伏武裝份子。

這一幕於愛沙尼亞首都塔林的Linnahall拍攝,它原本是愛沙尼亞還隸於蘇聯的時期,為了1980年莫斯科奧運而興建的場地,但已遭廢棄超過10年,劇組為了拍攝這一場戲而大翻新該場館。

 

【TENET天能】電影複雜世界觀參考真實科學原理 一文解析「時間逆行」如何運作

 

有指這場戲是取材自2002年在發生俄羅斯的莫斯科歌劇院脅持事件,021023日,40多名車臣武裝份子闖入莫斯科一間歌劇院(House of Culture (DK) of State Ball-Bearing Plant),歌劇院裡面有逾850名人質,武裝份子要求俄羅斯軍方撤出車臣共和國。

俄羅斯特種部隊和武裝份子對峙3日,最後決定透過通風系統施放強力麻醉藥芬太尼(Fentanyl),然後攻入歌劇院,將其中39名武裝份子擊斃,其餘的武裝份子或被捕或逃走了,雖然大部份人質獲救,但其中129人因吸入過多芬太尼而產生不良反應最終不治,俄羅斯特種部隊營救人質的手法至今依然備,「莫斯科歌劇院脅持事件震驚全球,《TENET天能》歌劇院一幕被指是作為悼念這次事件而寫成的。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