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路人】張達明入行30多年終獲金像獎最佳男配角 演活落魄露宿者難忘邊拍戲邊抗癌

文: 王庭芝
2020.09.26

社會議題港產片《麥路人》現正上映,電影圍繞在24小時快餐店寄宿的「麥難民」,飾演其中一位「麥難民」的張達明憑電影獲頒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是他從影33年來首次奪得該獎。戲中他的角色「口水祥」是一名生活潦倒的「道友」,達明演活了露宿者落魄的狀態,其實達明在演出同時與癌魔搏鬥,這個男配角獎絕對得來不易。

《麥路人》以現今香港為背景,在樓價高企、百物騰貴的社會下,房屋問題與港人息息相關,不少活在貧窮線以下的市民無家可歸,現年56歲的張達明於《麥路人》飾演「口水祥」一角,是其中一位流連24小時快餐店的無家者,平時口沒遮攔但心地不壞。雖然有阿博(郭富城 飾)幫助下不斷介紹工作,但因為「道友」的形象而不獲聘請,只能靠街頭賣畫維生。

不少觀眾大讚達明的演出入型入格,事實上,達明2011年曾經患上鼻咽癌,與癌病搏鬥期間,達明身形暴瘦,而《麥路人》是在他渡過復發潛伏期後開機拍攝,但同時他持續接化療,化療的後遺症加上通霄達旦的拍攝,都令他吃盡苦頭。

達明曾經接受鄭丹瑞網台節目《健旦》訪問,細訴抗癌經歷,他表示一開始得知患病時覺晴天霹靂,坦言當時自對病情一知半解甚至已經為自己計劃定身後事,但冷靜過後,開始認真了解病情和尋找治療方法,而他的心態也慢慢作出調整,他認為保持積的心態是抗癌要素,他指一日未康復一日都可以嘗試不同的方法,他憶述曾試過坊間各式療法包括火療氣硬功等有無效就不得而知但他強調千萬不要放棄,慶幸至今他已經康復。

來源:健康旦FB@麥路人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