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轉季皮膚敏感泛紅/乾燥痕癢!皮膚科胡惠福醫生教8大改善預防方法

文: Eunice Lam
2020.10.11

踏入10月天氣開始轉涼變得乾燥,轉季期間很多人也有皮膚敏感泛紅、脫皮的困擾。就大家常遇到的轉季皮膚問題,小編特意採訪了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如果大家想改善皮膚乾燥及轉季易敏感的問題,就記得留意以下的注意事項啦!

當大家遇上皮膚敏感泛紅、脫皮的問題,很多時候會使用滋潤型產品為肌膚補水。護膚保濕產品主要按其水分及油脂比例,大致分為水性類 (水分比例較多)或油性類 (油脂成分較多) 產品,胡醫生表示一般而言如果皮膚較為乾燥,可使用保濕能力較強的油性類保濕產品,有效防止水分在皮膚表面蒸發,而且不含防腐劑及其他化學物質,故此較少引起敏感反應,但質地較硬及油膩,難以均勻塗搽。

不過胡醫生就指出,油性肌膚或暗瘡人士應避免使用過於滋潤的護膚保濕產品,因為有機會堵塞毛孔,帶來更多皮膚問題。

有些人會使用保濕噴霧為肌膚補水,胡醫生指保濕噴霧可為皮膚帶來輕微涼快效果,但應避免使用過於頻繁,反而會造成皮膚緊繃、乾燥。如果皮膚不太乾燥,可使用水性類保濕產品,例如乳霜 (Cream)。水性類產品水分較多,用後較為舒適清爽,易於塗勻塗搽皮膚,但其保濕能力較弱,需要經常補搽,且含有較多防腐劑及其他化學物質,故此較易引致皮膚敏感反應。

如果想底妝在乾燥的天氣下更持久,胡醫生建議大家使用油分含量較高的粉底霜、含水量較高的粉底液。

另外,秋冬季節有些朋友洗澡後會感到皮膚乾燥及痕癢,胡醫生提醒大家應避免用過熱的水洗澡,以免洗去皮膚表面的油脂,洗澡後應多使用潤膚膏,以補充天然油分及滋潤皮膚,恢復表皮屏障保護功能,減輕乾燥痕癢感。

 

 

挑選潤膚產品時應避開香料、色素、羊毛脂、防腐劑 (如甲醛、MIT、Parabens等成分) 等致敏成分,並選用乳霜 (Cream)、油膏 (Ointment) ,如凡士林這類保濕效果較佳的產品,亦可配合使用空氣加濕器,補充空氣中的水份,有助改善皮膚乾燥。

至於工作上常接觸刺激性物品的朋友,應在工作時戴上棉質手套,再戴上膠手套,以避免皮膚接觸膠手套而引起敏感反應,並防止雙手接觸水、洗潔精等刺激物。

 

 

日常生活中,胡醫生就提醒大家要避免接觸塵蟎、花粉、霉菌、動物毛屑、汽車廢氣等致敏原,亦要避免經常接觸刺激物如二手煙、防腐劑、肥皂、清潔劑、添加香料等。

 

 

衣著方面可挑選棉質衣物,避免穿著毛衣、羊毛或尼龍等刺激性衣物。

 

 

飲食方面,有些朋友對雞蛋、牛奶、花生、麥、黃豆、魚、貝類食物、海產類食品和硬殼果敏感,胡醫生建議食物過敏患者尋求醫生詳細評估,若確認對某類食物會引致蕁麻疹或濕疹等皮膚敏感情況,就應考慮戒口。

鳴謝: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

 

 

資料及圖片來源: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pixabaypexels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