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浪卡】被指風力弱不似8號風球 天文台承認預測有誤差 不排除下月有颱風

2020.10.14

熱帶風暴浪卡昨日襲港,天文台在凌晨5時40分發出8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最後在晚上7時40分改發三號風球。不過有不少市民都表示昨日風力不強,威力與三號風球相若,天氣亦不如以往8號風球時惡劣。

天文台助理台長陳栢緯今日(10月14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承認天文台預測工具或有誤差,導致預測結果與實際情況有出入,會檢討如何改善。他表示,天文台預計本港南部會有烈風,加上與一股東北季候風相遇,在共同效應下有機會令風力加強,大雨區會接近甚至覆蓋香港。

至於為何雨勢未如預料般大,他解釋指有可能是因為從北面而來的空氣比較乾,令雨水被蒸發。天文台基於風險及公眾安全考慮,決定發出8號風球。陳栢緯又指出,天文台預測今年大約有4至7個颱風,目前已出現了4至5個,不排除南海仍會有熱帶氣旋形成,下個月或再有颱風襲港,呼籲市民要保持防風狀態。

天文台昨日發表天氣隨筆,詳細解釋為何懸掛八號風球。原因有三,一是共同效應下預計吹大風,同時加大了預測難度;二是高地及離岸受大風影響,例如橫瀾島及黃茅洲;三是預料有狂風大雨,擔憂天氣變得惡劣。天文台表示,秋季颱風有季候風的「助攻」,香港所承受的風力仍不容忽視。

圖及來源:天文台、unsplash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RMK全新底妝系列!↓

↓全新原生光感隔離霜 x 零瑕絲絹粉底液↓

↓全新原生光感隔離霜 x 零瑕絲絹粉底液↓

↓【社群送禮】出發賞櫻送旅行現金!↓

↓日本GO!輕鬆帶走,000現金券↓

↓日本GO!輕鬆帶走,000現金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