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測試30種防曬逾8成誇大效果 一文睇晒15款高質防曬 最平$85就買到

文: Kate Yeung
2020.10.15

消委會(消費者委員會)近日測試了30款日常乳液狀防曬產品,價錢由$80至$550不等,比較其防曬效能。結果顯示有超過8成樣本未能達到其標示SPF的防曬要求,其中4款的防曬效能不足SPF 15,當中2款屬極高度保護的防曬產品(SPF50+)。 而23款按「PA System」UVA防曬效能標示的樣本中,只有7款樣本量得的UVAPF值達到其標示的PA等級。

消委會的測試是根據兩個市面上常見的防曬效能標示系統進行,即是SPF防曬系數和UVAPF遮光防護測試標準,並根據歐盟《化妝品條例》進行分析。簡單而言,主要測試SPF值是否與產品上標示的相同,產品有沒有提供符合要求的UVA保護和臨界波長要求。

標示是SPF 30 至 50(高度保護)防曬產品中,只有6款樣本的SPF值是高於或等於產品上的標示值,其中只有4款是同時通過UVAPF值的測試。Chanel UV Essential Protection Globale Complete Protection UV Pollution SPF50的SPF值最大,第二大是Nivea 冰感防曬乳液SPF50,兩者的SPF值分別是65.9和64.6。

其餘未達標產品中,以Curél 輕透清爽防曬水凝乳液的SPF值與標示的差距最大,標示為SPF30,但皮膚測試量得的SPF值只有9.8,UVAPF值只有3.6,未達到所標示的UVA防曬效能。另外,2款樣本,COSME DECORTÉ AQMW EXTRA PROTECTION (SPF40 PA++) 和 ÍPSA SPF30的抗敏防曬保護霜 PROTECTOR SENSITIVE,除SPF和UVAPF未能達到標示的數值外,臨界波長亦低於法規要求。

按圖睇9款消委會整體評分為4-5星的SPF 30 至 50(高度保護)防曬產品:

標示是SPF50+(極高度保護)防曬產品中,只有Bioderma 高效輕爽防曬乳液 Photoderm MAX Aquafluide SPF 50+的SPF值達60以上,有87.2,同時符合歐盟對UVAPF和臨界波長的要求。而ALLIE EX UV高效防曬水凝乳的SPF值同樣達60以上,有61.7,但UVAPF值只有9.8,未能符合歐盟對標示SPF50+的要求。

按圖睇6款消委會整體評分為4-5星的SPF50+(極高度保護)防曬產品:

來源︰消委會

圖片來源︰消委會、Lancome、Bioré、Cosme Decorté、Olay、SkinCeuticals、Chanel、Vichy、Seba Med、Bioderma、Neutrogena、Cancer Council 、Laneige、Apivita 、Allie、Nivea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RMK全新底妝系列!↓

↓全新原生光感隔離霜 x 零瑕絲絹粉底液↓

↓全新原生光感隔離霜 x 零瑕絲絹粉底液↓

↓【社群送禮】出發賞櫻送旅行現金!↓

↓日本GO!輕鬆帶走,000現金券↓

↓日本GO!輕鬆帶走,000現金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