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隻現全新冠狀病毒Sads-CoV與新冠肺炎屬同家族 研究:或會跨物種感染人類

文: Toby Mok
2020.10.19

美國大學最近發表一份全新研究報告,指發現一種名為「豬急性腹瀉症候群冠狀病毒」(swine acute diarrhea syndrome coronavirus,Sads-CoV)的全新冠狀病毒,受感染的豬隻不但會死亡,更存在跨物種感染人類的危險。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穩定,預計即將又需面臨新病毒的挑戰。

研究報告指,Sads-CoV於2016年首次於中國發現,資料顯示,Sads-CoV與新冠病毒源頭一樣來自蝙蝠。當時受感染的豬群出現嘔吐及腹瀉病徵,病毒對年幼豬隻致命率更高。

任職北卡羅來納大學的流行病學教授表示,豬急性腹瀉症候群冠狀病毒可利用人類的肝臟和腸道細胞作為宿主,並進行自我複製,推斷新病毒或會感染人類細胞,有理由懷疑新病毒對人類健康或具有一定危險性。另外,研究亦指出,病毒有機會透過養殖場員工和動物的接觸間接將病毒傳播給人類。

研究人員表示,雖然目前暫時未有人類感染個案,但呼籲大家對全新的冠狀病毒需有防禦的必要性。

資料及圖片來源:PNAS,the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