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環放屁、屁有惡臭身體可能響起警號!破解日常6款屁反映身體狀況!

文: Kate Yeung
2020.11.13

相信有不少人曾經忍著臭屁的尷尬時刻,不過放屁始終是正常生理現象,因為日常生活你或會意識不到自己在放屁,晚上睡眠時已將體內氣體排出,「神不知鬼不覺」地放屁。當然,大家日常放屁時,應該留意屁的狀態,因為有機會反映著身體狀況。不妨參考一下專家的分析,從以下日常6款屁的類型找出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

1. 無味屁

美國腸胃科醫生Samantha Nazareth指出,其實大部分身體排出的氣體(包括屁、飽嗝等)都是沒有味道,多數因吞嚥了空氣而形成。進食過急、狼吞虎嚥、飲用汽水,甚至是咬香口膠,都會吞入了不少空氣。大部分空氣會因打嗝而排出,其他都會進入消化系統,由放屁方式去排出。雖然無味屁是正常的狀態,但是想減少身體氣體排出的話,可以嘗試放慢進食速度、避免飲用碳酸飲料或進食其他易生氣體的食物。

2. 即時屁

即時屁指的是當你在剛開始進食時,身體就作出反應,即時放屁。不過這並不代表你的身體壞了,醫生稱之為「胃結腸反射」,是你的身體內部處理的方式。腸胃科醫生Will Bulsiewicz表示, 進食時,腸胃會找空位讓食物進入,因此即時屁就是身體在為新食物預位的情況。

3. 靜音臭屁

靜音臭屁的關鍵就在於,一粒聲都沒有卻臭得要命。其實是因為你進食了含硫豐厚的食物,例如西蘭花、椰菜、甘藍等十字花科蔬菜,以及蛋、肉、大蒜、洋蔥。美國腸胃科醫生Samantha Nazareth指出,進食這些食物並不是問題,只是你需要留意這個情況。

4. 熱屁

如果你發現放的屁比平常溫熱,即是說你食了不少辛辣的食物。美國腸胃科醫生Samantha Nazareth指出,辛辣的食物中的辣椒素會令你的口腔熱辣辣,你的肛門亦會有同樣感覺。但是腹瀉亦同樣會令你放熱屁,多食富含纖維的食物冷靜一下身體,再讓身體調節幾日就可以解決。

5. 連環屁

連環屁,除了指一次過放一連串的屁,還有一個情況就是一整個小時不停放屁。這代表了你的身體不可以好好消化,又或者消化得太好。不臭的連環屁,有可能是食了植物性的食物如豆類、蘆薈、青色香蕉等。但這些多數都是對身體有益的食物,不需要停食。臭的連環屁,就有可能是你的腸胃沒有相對應的酶去消化乳糖和麩質。

6. 惡臭的屁

放屁時的味道是惡臭,好可能是腸菌失衡。進食益生菌或益生元可以中和壞菌,解決惡臭。如果長期都是惡臭味,而你同時有體重下降、腹脹、作嘔、疲勞或流血等徵狀的話,請立即睇醫生。

大家如果放屁令到身體出現不舒服的情況,就記得要儘快尋求醫生的專業治療啦!

資料來源:SHAPE, Keck Medicine of USC

圖片來源:Unsplash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