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測試30款口罩9成達ASTM Lv1 HKTVMall防水能力欠佳 保為康含菌量超60%

文: Kate Yeung
2020.12.16

疫情持續,戴口罩已經成為了大家日常出門保護自己、保護別人的指定動作。最近消委會就測試市面上出售的30款外科口罩,結果顯示大部分口罩的整體過濾效能不錯,但當中的7成樣本在不同範疇仍需改善,其中更包括1款標示PFE99%但只得86.64%的越南製口罩,未能符合聲稱的水平。一齊睇下更詳細的結果!

是次測試的30款口罩,每個平均售價由約2至9元不等,有18款聲稱來自香港、8款來自中國,其餘聲稱來源地包括台灣及越南。測試發現29款樣本的平均細菌過濾效率(BFE)及平均顆粒過濾效率(PFE)均達95%以上,即達到美國材料和試驗協會(ASTM)F2100標準的I級要求,表現滿意。

消委會表示,30款一次性口罩樣本中,除了在購買HKTVmall及Protector2款樣本時,需與其他物品一併購買,未能計算出每個口罩的平均售價外,其他型號的每個口罩平均售價約$2.0至$9.0,而最高和最低的價格可相差3.5倍。

當中有70%口罩型號,於個別測試的項目中表現不理想。其中越南製的Perfetta口罩,標示PFE是99%,但測試的樣本只得86.64%,未能達到聲稱ASTM II級要求的98%或以上,甚至未能符合被認為能提供基本保護效能的I級要求,消委會形容表現令人失望。而合共有8款口罩型號的PFE是低於本身聲稱的水平。

結果都顯示,所有口罩型號的BFE平均值都高於95%,整體表現良好。但其中3款型號最少有一個樣本的BFE較聲稱的低,越南製Perfetta聲稱BFE 99%,但該型號的5個樣本量的BFE在95.8%-96.5%範圍,台灣製Tempo聲稱BFE 99%,但該型號的5個樣本量的BFE在98.1%-98.6%範圍,比聲稱低,而台灣製Fresh聲稱BFE 99%,但該型號有1個樣本量所得的BFE為98.8%,輕微低於標示。

另外,消委會亦發現有3款口罩,檢出的含菌量較高,當中一款口罩的含菌量,更超出中國標準近60%,在合成血穿透測試中亦未能達到一級的要求。而有約三分之一型號的口罩帶在拉力測試中斷裂,有4款樣本則透氣程度較低,佩戴時呼吸或感到不太暢順。

即睇消委會測試含菌量較高的3款口罩:

即睇消委會測試拉力測試中斷裂的口罩:

資料、圖片來源:消委會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