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結婚廿年無月經未生育 做檢查始揭為男人! 婦科醫生:15歲仍未來月經就要求醫!

文: Kate Yeung
2020.12.24

女人一個月中最煩燥的時期一定是經期那幾天,心情不佳之餘,生理上都備受折磨。而湖南就有一個婦人結婚二十年來沒有生過小朋友,更從來都未有過月經,各位女士先不要羨慕,後來她因為盆腔出現腫塊去檢查後,卻發現患上了罕見病。

在湖南居住的51歲張女士(化名),近日在進行婦科檢查時發現盆腔出現腫塊超過20日,被醫生要求入院進行更詳細檢查,準備做手術。張女士外表與一般女子無大分別,有一頭披肩秀髮,身材玲瓏有致。她是與結婚超過20年的丈夫陪同下去做婦科檢查。

在一連串的檢查及問診中,醫生發現張女士從來未有過月經,也沒有生育過小孩。進行超聲波檢查期間,醫生竟然無法探查到張女士的子宮,是十分反常的跡象,因此決定對她進行染色體檢查。

檢查後,張女士患上了右側睪丸異位、原發性閉經等症狀,確診為「雄激素不敏感綜合症」,即是說她是一名男性。而為了防止睪丸在體內會產生惡變,醫生為她進行了睪丸切除手術,術後恢復良好,身體其它機能以及生辰壽命也不會受到影響。

湖南省婦幼保健院婦二科副主任醫師李楊指出「雄激素不敏感綜合症」的患者在胚胎期的時候,就已經有基因異常或基因突變,導致雄激素受體不敏感或者有缺失,本應有的男性內外生殖系統中斷發育。

湖南省婦幼保健院婦二科主任廖湘玲解釋,「雄激素不敏感綜合症」是一種較為罕見的先天性性發育異常疾病,由於雄激素受體基因突變導致,通常傳男不傳女,基本上就是「我本男兒郎,奈何女兒身」。這類人群染色體是46XY(男性),但有女性的外形特徵,有乳房發育、陰道,但不會來月經和沒有生育能力。

廖湘玲又指,這個病在幼兒時期很難被發現,要通過仔細觀察患者的臨床表現、超聲波、基因檢查才會有明確診斷。廖湘玲再強調,女孩子若果到了15歲還沒有來月經就需要向醫生求助。

資料來源:微博

圖片來源:Unsplash, 湖南省婦幼保健院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