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叱咤樂壇頒獎典禮2020】林家謙奪男歌手銅獎及作曲人獎 轉戰幕前人氣急升擁多首代表作

文: 羅志宏
2021.01.01

一年一度樂壇盛事《叱咤樂壇頒獎典禮2020》於2021元旦圓滿舉行,其中100%由樂迷投選「我最喜愛的男歌手」由姜濤首奪,至於出道僅兩年的林家謙(Terence)亦首次入圍五強,更一度成大熱,可惜最後大熱倒灶。不過林家謙獲頒「叱咤樂壇男歌手銅獎」及「叱咤樂壇作曲人大獎」,成績同樣驕人。

今年是林家謙以歌手身份第二次參加叱咤樂壇頒獎典禮,全晚共獲得了兩個獎項,包括「叱咤樂壇男歌手銅獎」和「叱咤樂壇作曲人大獎」。繼2019年獲得「叱咤樂壇生力軍金獎」的新人獎項後,再次踏上叱咤頒獎台,進步神速,成為香港樂壇竄升最快的男歌手。家謙獲獎時明言:「有啲驚」、「曾經對自己唱歌把聲冇信心、對唱歌有懷疑」。

家謙獲「作曲人大獎」時表示感謝林一峰當初對他的賞識,獲「男歌手銅獎」時又眼濕濕地表示:「多謝一路以來所有歌手的鼓勵、多謝歌迷的支持,更多謝哥哥的支持,因為經常互相有音樂上的交流。」

90後音樂人林家謙是一名獨立的唱作歌手,回顧其2020年的幕前音樂作品,年頭推出了上年度首支派台歌曲《拼命無恙》,是一首講述四角戀的情歌,從主題、旋律、節奏三者都被不少樂迷聯想到是《下一位前度》的下集,廣獲好評。其後推出第二首派台歌《一人之境》,甫推出便大受歡迎,歌曲不但詮釋了生活常見的孤獨感,更湊巧符合疫情環境下「保持社交距離」的社會氣氛,細緻的演繹更成為上年度傳唱度極高的歌曲之一。因此出道兩年便成功打入今次叱咤我最喜愛的男歌手最後五強,一度被視為大熱人選。

林家謙以歌手身份加入樂壇,上年五月就推出了首張個人EP《MAJOR IN MINOR》,在極受歡迎的情況下火速售罄,面對意想不到的理想銷情,家謙亦沒有選擇加印,令這張EP成為絕版,而不少網上拍賣平台更將EP炒至數千元高價,絕對有價有市。下半年,林家謙接連推出新歌《特倫斯夢遊仙境》、《時光倒流一句話》,前者曲風輕快,玩味十足,音階達24度高低音之廣,突破了以往的慢歌作品;而後者則於年尾11月中推出,歌曲更刻意在編曲加入了80年代的氛圍去包裝「遺憾」的主題,短短不足個半月已突破一百萬網上點擊率,成績亮眼。

其實早在2014年,林家謙就以作曲人的身份,幕後參與不少歌手的歌曲創作部份,第一隻為人熟悉的作曲就是JW的《矛盾一生》,當年甫推出便成為膾炙人口的歌,令家謙聲名大噪,其後繼續為JW完成三部曲創作,使知名度廣開。此外,台灣歌手林宥嘉亦與林家謙有不解之緣,家謙作曲初期曾自薦作品予林宥嘉,更成功獲機會合作,作品有《壞與更壞》、《勿忘你》等國語歌。除此之外,在香港樂壇亦有與其他歌手單位合作,例如容祖兒、張敬軒、 衛蘭、周柏豪、林二汶等等。

其中在2018年,聯合作曲容祖兒的《心之科學》,令林家謙的作曲生涯更上一層樓,歌曲獲得《叱咤樂壇頒獎典禮2018》至尊歌曲大獎。其後家謙就正式加入樂壇,轉型幕前,出道至今溫文爾雅、謙謙君子的形象突出,給人一種音樂王子的感覺。新人時期更勇奪樂壇多個頒獎禮的新人獎項;順帶一提的是,林家謙所有主唱作品都是自己一手包辦曲、編、監,是一位全能型歌手製作人,前途可謂無可限量。

林家謙的唱腔一直是不少樂迷的話題,特別的音色,內斂的歌聲,而且擅於在歌曲把玩程度不一的轉音,每次推出作品都令樂迷有耳目一新的感覺。這甚至吸引了天王陳奕迅的欣賞,更重用其作曲,今年Eason的兩首作品《致明日的舞》、《是但求其愛》亦是出自林家謙的創作,Eason更曾點名睇好家謙以後在樂壇的發展。

圖:IG@林家謙、FB@林家謙、ViuTV節目截圖、KKBOX截圖、MV截圖、直播截圖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