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鼻塞以為鼻敏感當冇事發生 13歲少年突然眼腫兼發高燒 始發現鼻竇炎擴散嚴重恐失明

文: Kate Yeung
2021.01.06

因為空氣污染問題嚴重,加上長期身處冷氣房,都市人普遍都有鼻敏感問題,如有鼻塞、流鼻水的情況都會不以為然。可是日積月累之下,如果對這些情況都置之不理,就可能會出現大問題。台灣有位13歲少年因為長期鼻塞、鼻敏感,搞到眼腫兼發高燒,直到就醫時才發現問題嚴重。

據台灣傳媒報導,一名13歲的台灣少年從小就有鼻敏感、長期鼻塞的問題,但一直沒有特別理會,近日就因為右眼痛,去到眼科診所睇醫生。組處方結膜炎藥物治療後情況無改善,右眼變腫脹、發紅,而且連帶出現頭痛、高燒的症狀。

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醫師吳秉昇懷疑少年的右眼紅腫、泛淚、發高燒等情形,是眼窩的蜂窩性組織炎。少年進行眼部檢查後,發現他的眼球轉動異常,再做電腦斷層檢查,證實是篩竇發炎。炎症已擴散到眼窩,引發蜂窩性組織炎,膿瘍壓迫到控制眼球活動的肌肉,造成眼球轉動受阻。

幸好少年的情況未有傷及視神經,吳醫師就診斷為篩竇鼻竇炎引發眼窩的蜂窩性組織炎及膿瘍。如果上述症狀持續惡化,恐怕會引致失明、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少年就緊急施打抗生素,入院接受治療。

吳醫師指出,兒童鼻竇炎分為急性、慢性。急性的病程約在一個月內,慢性可能持續三個月以上。而誘發兒童鼻竇炎的兩大原因,就是感冒與過敏是。鼻竇炎常見症狀包括鼻塞、黃綠色鼻涕、鼻涕倒流、口臭、頭痛等。

長期來說,鼻竇炎會影響睡眠,導致注意力不集中、過度活躍等,若發炎惡化、擴散,恐怕會好似上述13歲少年一樣,引發眼窩的蜂窩性組織炎,又或者是顏面的蜂窩性組織炎、海綿竇栓塞等併發症,嚴重的恐怕會失明、甚至危及生命。

鼻竇炎的症狀類似感冒或者是過敏,容易被忽略、輕視,但當產生併發症時,病情就會快速惡化。吳醫師提醒,出現7天以上的鼻塞、持續性黃鼻涕,伴隨不明原因的面部腫脹、頭痛、口臭,就要小心患上鼻竇炎。就要找醫生作進一步檢查,以免引發嚴重併發症。

資料來源:綜合台灣傳媒

圖片來源: Unsplash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