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四大當家花旦12年後僅一人奪視后 徐子珊得安慰獎 鍾嘉欣11次陪跑最可惜

文: 羅志宏
2021.02.11

TVB近日於深夜重播《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劇中陣容頂鼎,罕有地雲集四大當家花旦大鬥戲,包括喊戲搶鏡的楊怡、鍾嘉欣、演奸角的徐子珊、及做手語獲讚的陳法拉。自從前「一姐」佘詩曼當年有意離巢後,TVB便力捧四人接棒上位,不少人都曾經睇好佢哋將輪住陸續攞視后。事隔12年,四大花旦竟然只得一人奪得TVB視后,更有人已經退出娛樂圈。

1、楊茜堯(楊怡)

楊怡於2008年拍《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大熱奪得「最佳女配角」之後,成功登上一線女主角。2009年憑着《宮心計》的大奸角「姚金鈴」,熱爆全城,一度成為視后大熱,惟最後僅得「我最喜愛的電視女角色」,視后之獎敗於鄧萃雯。2011至2012年兩年間共有八套劇集出街,非常高產,12年更憑《名媛望族》四太太「康子君」一角,力壓另一大熱徐子珊,首次奪得「最佳女主角」,更是TVB藝員訓練班出身的第二位「視后」。

楊怡是四大花旦裏唯一成功奪得TVB「視后」的人,入行21年來演過不少經典的角色,包括《大唐雙龍傳》仙氣十足的「李秀寧」、《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的慘情「攞女」、《宮心計》的奸妃「姚金鈴」、《On Call 36小時》系列的醫生「范子妤」等等。

2、徐子珊

徐子珊於《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飾演奸角「路家美」,角色喜歡搞風搞雨,自私自利,奸角的演出令觀眾耳目一新。2011年是徐子珊最多產的一年,一共有六套劇集首播,其中以《仁心解碼》及《潛行狙擊》的演出,至今仍然為劇迷津津樂道,而在《洪武三十二》中的古裝扮相及鞭打馬德鐘的一幕,當時更曾一度掀起熱話。另外徐子珊標誌性的性感豐厚嘴唇,亦是網民滔滔不絕的話題。

徐子珊在2012年於《雷霆掃毒》飾演毒后「陳家碧」一角,身世坎坷,成為警方線人,卻走上不歸路,不但被打毒針,而且最後慘死。其中的一秒強姦戲,更掀起熱烈討論,亦是其演藝生涯中最難處理的角色。徐子珊突破性的演出,雖然未能奪得TVB「視后」,敗於楊怡,但就僅得安慰獎「最受歡迎電視女角色」。

3、鍾嘉欣

鍾嘉欣在第一輯《溏心風暴》「常在心」的角色大受歡迎,故在第二輯繼續擔任女主角之一,劇中最高收視的一幕更歸功於鍾嘉欣在大結局「歸還股份」的場面。鍾嘉欣效力TVB的14年期間一直密密拍劇,在2008年及2012年,兩年都狂出五套劇集,曝光率極高。其中在2011年憑《點解阿Sir係阿sir》Miss Cool爆喊的一幕哭崩全城,再獲綜藝節目《玩嘢王》的驚喜落淚演出加持,超高的人氣被封為「民選視后」,惟最後落敗於胡杏兒。

在2011年大熱倒灶後,於2012年再拍憑《護花危情》的「喬子琳」出戰,其中因不獲提名「最受歡迎電視女角色」而令TVB收到超過60宗投訴。2013年憑大熱劇《巨輪》再成頂頭大熱,奪得馬來西亞視后寶座,惟最後敗於同劇的田蕊妮,香港視后夢碎。入行16年的鍾嘉欣先後11次提名最佳女主角,都與獎項無緣,不少網民都大呼可惜。

4、陳法拉

陳法拉《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飾演聾啞人士,劇中以精湛手語代替對白演出,成為經典的啞女角色代表。2010年,獲力捧的陳法拉憑《巾幗梟雄之義海豪情》「劉晴」一角,讀日記讀出一個「最佳女配角」獎,更有傳因而令女配大熱的惠英紅決心離巢。2011年擔正《潛行狙擊》的女一,年尾被視為「視后」黑馬,最後食白果,敗於胡杏兒。

2013年憑《衝上雲霄II》「Holiday」一角再次爆出,劇中與張智霖及吳鎮宇的感情線大受歡迎,更成為陳法拉的代表作之一。陳法拉是四大花旦之中第一個離巢的,2013年年尾約滿離巢返美修讀碩士,無緣爭奪視后,當年敗於田蕊妮。

2010年代TVB的「四大花旦」曾經備受力捧,幾乎瓜分了所有劇集的女主角之位,隨著陳法拉率先於14年約滿離巢,徐子珊15年不續約而北上,楊怡、鍾嘉欣16年各自結婚而減產,當年TVB亦開始力捧新晉花旦上位,如胡定欣、唐詩詠、李佳芯、黃智雯、黃翠如等,「四大花旦」的時代亦成為歷史。


圖及來源:TVB、劇集截圖、IG@楊怡、鍾嘉欣、陳法拉、微博@徐子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