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改裝膠樽當水壺重覆用1年 竟致小四女童性早熟 10歲就有月經

文: Kate Yeung
2021.02.16

「見字飲水」不單單只是一個網絡潮語,在這個愈來愈注重健康的時期,相信沒有人會質疑多飲水的重要性。早前就有一位媽媽將膠樽循環再用,改造了一個環保水壺予10歲的女兒用。1年後,女兒的異位性皮膚炎反覆發作,求醫發現原來元凶就是水壺,甚至發現導致女兒性早熟的原因就是水壺有問題。

台灣腎臟科醫生洪永祥在節目《醫師好辣》上分享,有一個慳錢媽媽,女兒從小記患有異位性皮膚炎,到小學時有改善,1年前因意外泌尿道感染求醫,醫生就叮囑要多飲水,但實行1年來女兒的異位性皮膚炎就開始復發。

慳錢媽媽因此問洪永祥醫生,飲水會不會令小朋友異位性皮膚炎返發、惡化,醫生指飲普通白開水應該就不會使皮膚炎狀況惡化,但為謹慎起見,請她下次帶同女兒以及她平常使用的水壺一起覆診。

隔週覆診時,醫生見就讀小學四年級的10歲女童皮膚已因發炎痕癢而抓破皮,看到她使用的水壺就解開了迷題。水壺並不是一般保溫水壺或者是冷水壺,而是將市售膠樽裝飲品的膠樽改裝,套上了扣環,長期使用。而女童近1年來都是用這個膠樽裝水飲。

醫生得知後直言,膠樽最多都是可以重複使用一星期,裡面有塑化劑以及重金屬「銻」,是會隨著時間不斷溶解出來,因此女童就即是飲了1年「加料」的水。醫生指,小朋友如果長期攝取塑化劑,除了會誘發異位性皮膚炎、氣喘之外,還會導致提早發育。該媽媽聽完,自責驚呼女兒才小學四年級,已經來月經了。

資料來源:節目《醫師好辣》

圖片來源:《醫師好辣》,Unsplash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